路人甲
路人甲

追求有高效率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软件工程师 A software engineer who pursues a quality work-life balance

如何正确使用 Theme? 看这篇就够了!(一)

自从上次跟我团队中的安卓开发大师告知 Style 的用处后,今天他来到我桌位请教我关于如何管理安卓应用程式中 Theme 的格式。相对于 Style,Theme 其实就是综合每个不同构件的 Style 衍生而成的。但是,很多时候很多开发者忽略了 Theme 的重要性。


接下来我们将讨论为何 Theme 很重要!

1.Theme 犹如备忘录

“一个手掌拍不响”

Theme 除了是综合每个构件的 Style、统一了每个构件的显示格式外,同时也是跨职能团队队员之间的备忘录。

但是! 但是!但是! 我的跨职能团队所开发的应用没有使用 Theme呢?! 那么你是否觉得每次都需要额外的时间与精力在每个构件添加相同的代码? 突然之间,设计师告诉你某某构件的颜色从白色改成红色比较有视觉效果。那么你必须修改每个正在使用这个构件的代码,是吗?有同感吗?

是的!!! 那么又能怎么办? 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我个人建议就是你可以自发性邀请跨职能团队队员们到会议室,一边喝着优质咖啡一边讨论如何统一设计(也就是生成 Theme)。

经过一系列的讨论,你们应该有了共识和统一构件的 Theme(就是所谓的备忘录)。同时,这一系列的举动也显示了你们的配合度。



「题外话」为何配合度很重要?!

根据维基百科对“配合度”的说法,配合度即“配合程度”的概念,即两者适合共存在一起的程度。

在人类社会在所有人际关系中,从恋人、夫妇、上司职员、朋友等,配合度是决定关系的成功与否以及关系的长度的当中一个主要因素。在人际关系中配合度意味双方的性格、习惯、兴趣、期望、个人成长速度及方向等是否配合。

举例来说,某天你们邀请跨职能团队的设计师们到会议室,一边喝着优质咖啡一边讨论关于项目的细节(可能是讨论 Theme 的事项)。刚好管理者巡视看见大家正在努力讨论时,他应该会心想你们这跨职能团队能够配合真好。

相比前者,如果事情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也就是跨职能团队的队员们各自忙各自的事项。你觉得作为管理者会有什么想法?

配合度可以从两人的约会到项目开发团队各队员的努力与合作来衡量。


2.Theme 让应用程式的显示统一

就如上述所描述的,Theme 是综合每个构件的 Style 衍生而成。Theme 能增加跨职能团队队员们对应用程式的想象,这样队员们能知道每个构件的 Style 的融合度和配合度。

举例来说构件 A 的 Style 是以红色为主,构件 B 的 Style 是以紫色为主。当两个构件放在同一个页面,我们得到的结果是显示上没有对比和颜色的配合度低。这也会衍生到客户群体对这个应用程式的印象不深刻。印象不深刻,客户群体就比较难会记得我们所开发的产品,严重地可能导致营收不理想、市场覆盖率低、客户使用率低等等。

所以说,别看低 Theme 的重要性!!


本章重点

Theme 的重要性被低估了,我们往往觉得 Theme 是不重要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好 Theme 除了能让客户群体对我们所开发的产品有深刻印象外,这也显现了跨职能团队对产品的用心、努力、各职能队员的配合与合作。


后续

我将会在下一个文章分享 Android Theme 的教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