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
路人甲

追求有高效率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软件工程师 A software engineer who pursues a quality work-life balance

成为一名快枪手,这样才是赢家!!!

(编辑过)
成也敏捷,败也敏捷,你我有时候对敏捷又爱又恨的感觉

大家好,我是路人甲。最近我忙于工作和自我学习,所以没有及时更新我的文章。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应用程式开发项目上常遇到的问题。

在应用程式开发项目中,我们经常使用瀑布式项目管理法 ( Waterfall Methodology ) 以及最近超火红的 Scrum 敏捷项目管理法 ( Scrum Methodology )。Scrum 敏捷项目管理法的出现是为了打破瀑布式项目管理所衍生的一连串问题。


但是!但是!但是! 很多企业不清楚错误使用 Scrum 敏捷管理法可能比使用瀑布式所带来的杀伤力更加强大。所以,在还没有跟大家解析你我对 Scrum 敏捷的三大迷思,请让我跟你快速回顾什么是瀑布式项目管理法 和 Scrum 敏捷项目管理。



1. 瀑布式项目管理法

1.1 介绍

瀑布式项目管理是一个连续的、线性的项目管理过程。它由几个离散的阶段组成。在前一阶段完成之前,任何阶段都不会开始,并且每个阶段的完成都是最终阶段 ——瀑布管理不允许您返回到前一阶段。项目管理人在第一个阶段就必须估计此项目所需耗费地人力资源、想法开发费用和开发时间(大致上项目项目开发都是以数月到数年计算)。


1.2 瀑布式项目管理法潜在问题

但是,这种管理法衍生了庞大的潜在问题。也就是在项目开发完毕后,此贡献的价值也可能符合市场的要求了。因此,这也让公司白白浪费了庞大的人力资源、想法开发费用以及失去了市场优势。



2. 敏捷项目管理法 ( Agile Methodology )

2.1 Scrum 只是其中一部分

相比起瀑布式管理法, 敏捷项目管理法是迭代地发布最小可行产品(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来验证市场。敏捷项目管理法最为广泛使用的是 Scrum 或者 Kanban。以 Scrum 为代表,欢迎需求变更,在客户需求不明确的时候,以在较短的周期内开发出可用的软件为目标,来帮助客户描述自己的需求。迭代过程中的需求变更会加入到项目继续迭代需求池,丰富项目的产品功能。


2.2 核心价值

敏捷的核心精神是及早且持续的交付有价值的成果,企业做的所有事情必须要能创造价值,若推动敏捷,却无助于创造价值,那就容易沦为为敏捷而敏捷,然而,怎么做才符合敏捷呢?对于这个问题,希望大家不要去背敏捷的 12 原则,因为这很容易落入为敏捷而敏捷的陷阱中,同时某位敏捷教练也建议是在经营与管理上持续追求「更快、更好、更有价值」。



后续 。。。

下一篇文章将会跟大家解析你我对 Scrum 敏捷的三大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