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經
梵天經

神祕學研究者

藏海寺 | 023 ★ 道法自然

法藏突然靈光乍現地說:「我懂了!我知道您是怎麼讓火山湖降溫了。」

老狐仙相信法藏的本事,祂語帶讚賞地說:「說來聽聽。」

法藏說:「我曾見過您隱身在瀑布後方的畫面,似乎瀑布後方有個山洞。」老狐仙笑著點了點頭。「現在仔細回想起來,瀑布下沖之後所形成的湖泊似乎有兩個流向,一個流向是繼續往原本南下的大河流動,另一個流向是流入瀑布後方的山洞裡。所以我大膽假設,您先是在瀑布後方挖了一條隧道,而這條隧道的路線是沿著須彌山的火山口側壁一路環繞而下,然後您再將瀑布水流引進,形成水冷式的降溫通道,這樣就可以暫時讓火龍冷靜下來了。」

老狐仙開心地邊鼓掌邊說:「真佩服你!你的假設完全正確,這就是我請水龍幫火山湖降溫的辦法。因為我沒本事直接從天上降雨到火山湖裡,所以我就想了個迂迴的辦法,利用火山湖所形成的瀑布,將水流導向新開挖的環山隧道裡。」

老狐仙欣慰地看著小狐仙說:「當初帶祂們來是對的!幸好有祂們的助力,期初工作才能順利完成。三藐與三菩提根據般若精算的路線位置,很精準的沿著山壁一路開挖下去,大概環繞了須彌山七圈之後,才從山腰處鑿了個出口,然後在大草原新開闢一條水道與南下的河流會合。」

波羅蜜突然開口說:「我也有幫忙喔,祂們的食物都是我負責運送的。」老狐仙笑著摸摸波羅蜜說:「辛苦你了!大家都辛苦了。」

「為了讓瀑布的水流全部轉向流進隧道,所以我暫時封閉了原本的南下水道,準備日後再開放,但是沒想到在封閉期間卻出了大問題。」老狐仙嘆了口氣:「原本這條河流由北至南抵達大草原之後,會轉向往西方流動,形成山腰處橫亙大草原東西向的平緩河流,然後經由後山環繞山腰一圈之後,再繼續往南流動。因為我從上游封閉水道,所以中游的水位開始降低,到最後已經完全乾涸了,結果導致避居到草原的動物怨聲載道,因為牠們必須繞遠路到下游才有水喝,但當時也沒法解釋,所以我才說這是個不完美的計畫。」

法藏聽完之後有些疑惑地問:「如果中游已經乾涸,那麽下游到南麓的河流就只能靠環山隧道的水流來維持水位,但這是經過高溫蒸發之後的水流,頂多是涓涓細流才對,為何現在卻是直接由北貫穿至南,並且聲勢浩大的河流?」

老狐仙搖搖頭說:「人算不如天算!這就是我說的大問題啊!」

「我花了一年時間挖隧道,又花了一年時間讓隧道裡的水流保持穩定產生有效的降溫效果。這原本是一石二鳥的辦法,不但降低了火山爆發的機率,同時減緩了水患的災害。沒想到隔年天降暴雨,火山湖的水位瞬間暴漲,雖然溫度降的更低了,但是水量已經超過火山湖的負荷,於是大量的湖水傾瀉而下,瞬間就沖破了原本被我封閉的南下水道,當洪水抵達大草原時,原本具備緩衝作用的東西向河道完全發揮不了作用,洪水一鼓作氣就狹帶著大量土石直接往下游沖刷而去,結果這次的山洪爆發不但形成了現在南北向的河流,同時也完全淹沒了南麓的村莊。」

「水龍應該不喜歡被我引進隧道去給火龍降溫吧!或許是祂向老天爺告狀才引發了這場災難。」老狐仙語重心長地說:「這場災難幸好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是這股巨大的破壞力量卻也讓我深刻地敬畏自然!大自然花了億萬年的時間才形塑了須彌山的地形地勢,鬼斧神工的河流走向也是大自然的偉大傑作,任何後天的改變都會造成不可預測的災難。」

老狐仙嘆了口氣:「雖然我是善意地從上游截斷河水流向,目的是為了引流進入隧道好讓火山湖降溫,但是這行為其實也和人類為了建設長岡京而截斷龍脈的事情沒什麼差別。」

波羅蜜拉拉師父的衣袖說:「沒關係啦,師父以後再把河接回去就好啦!」般若點頭說:「師父,我已經計算過了,只要瀑布下的湖泊水位再升高一米,我們就可以開始修復河道了。」

法藏看著祂們師徒的互動覺得非常感動,同時想起《道德經》裡的一段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狐仙在須彌山的經歷似乎就印證了這段話的真義,這也讓法藏對老子的智慧佩服得五體投地。法藏懷疑古文明時期的地球人並不是沒有發展科技的實力,而是刻意避開了科技的發展,因為科技的發展勢必會犧牲自然的資源,同時讓人遠離自然,結果就是離道愈來愈遠了。

法藏心想「地球的古文明是否就是被高科技所犧牲?不知道地球上已經經歷了幾次文明?下回與宇宙規劃局通訊時要記得問問局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