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經
梵天經

神祕學研究者

藏海寺 | 009 ★ 土地神

一路上法藏和尚餐風露宿,朝著須彌山的方向在大小山嶺間的林道蜿蜒前進。

法藏和尚發現這段路程比想像中艱難,他必須翻山越嶺才能經過的各個村落都已經荒廢,他猜想應該是惡龍下山伴隨著妖怪現身的傳聞嚇壞了村民,人人聞之色變,才紛紛放棄田地逃離家園。

比預期的時間晚了七天,法藏和尚穿越出森林之後終於抵達了須彌山南麓的村莊所在地,但是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原本以為這座村莊只是成了杳無人煙的荒地,但是現在卻成了漫無邊際的水鄉澤國,如果要到須彌山南麓,必須要找艘船才能渡過去,不然就只好下水游泳了。

「這洪災比想像中嚴重啊!」法藏和尚抬頭仰望著須彌山,心想「要找土地神問清楚才行。」

當天傍晚,法藏和尚在森林邊上找了塊空地,然後撿了根樹枝,深深地在地上劃了個大圓,緊接著在圓周內劃上正反兩個正三角形,形成六芒星的圖案,然後再在六芒星與圓接觸的尖端內用樹枝寫下複雜的符咒,完成了召喚神靈的結界。

這個有著六芒星圖案的圓形結界是T_19在西藏雪山尋找新肉身時,在山裡巧遇的薩滿巫師傳授給他的基本功。當時T_19還未尋得新肉身,先遣部隊也已經返航離去了,T_19只能以天狼星人的樣貌在雪山四處遊蕩,希望能找到合適的肉身。將近十年的時間裡,他就像無處可歸的遊魂一般,輾轉來回於各地的寺廟,因為他發現凡是人類死亡,都會被送到寺廟裡等待火葬或天葬,但是這些屍體幾乎都老朽瘦弱,完全不堪使用。

某天T_19隱身在一處天葬台,等待即將送來天葬的屍體,他心想「如果還是不行,只能下山去尋找了。」但是等了老半天,天都快黑了,天葬台連個鬼影都沒有,他突然聽見聲音說:「別等了,占卜結果改火葬了。」眼前突然出現一位頭裹黑巾的老先生正對著他說話,T_19正納悶著是靈儀的隱身功能失效了嗎?老先生又說:「這幾年以來,我常常看見你進出寺廟,你應該不是人類吧!」

T_19看著這位老先生,確定他是薩滿巫師,也就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的老巫師,再仔細一看,T_19大吃一驚,因為老巫師是瞎子,T_19驚訝地問道:「您怎麼看見我的?」老巫師神秘地笑著說:「用心看啊!」

老巫師是T_19在地球上交的第一個朋友,老巫師不僅傳授他交感天地與靈界溝通的薩滿巫術,還幫T_19找到了合適的肉身。但是直到T_19拜別老巫師,離開雪山往大唐而去時,T_19依然搞不清楚老巫師當初是怎麼用「心」看?這事一直要到法藏和尚在大唐接觸了佛法之後才恍然大悟。

六芒星尖端裡的符咒是他在大唐接觸《易經》之後,為了搞清楚「一陰一陽之謂道」的道理,結果在四處尋訪答案的過程中,意外遇見道家高人而習得的陰陽術符咒。法藏和尚充分發揮了科學研究的精神,試著將薩滿巫術與道家陰陽術融合在一起,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他將之稱為「法藏之術」,現在可派上用場了。

法藏和尚在結界的中心升起篝火,然後安坐在結界一旁,等待著讓篝火熊熊燃燒的時機到來。

入夜之後起風了,法藏和尚開始對著篝火念念有詞,語畢後右手一揮,將一片寫上符咒的樹葉往火裡送去。這片樹葉輕飄飄的往篝火的方向飛去,在進入火中的那一剎那,篝火突然火勢大增熊熊燃燒了起來,周圍也因此而大放光明。

法藏和尚盯著火光,一會兒之後火光裡出現一個模糊的身影,漸漸清晰之後是位白髮蒼蒼眼神犀利且面有怒色的老爺爺。「小子,為何召喚我?」老爺爺冷冷地問法藏和尚。

法藏和尚故意面無表情地看著老爺爺說:「您是這裡的土地神,我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土地神哈哈大笑,然後驕傲地對法藏和尚說:「你是何方神聖?把我召喚來也就罷了,已經很久沒見到有你這本事的人。但你也太大膽了!憑什麼認為我會回答你問題?」土地神瞪視著法藏和尚。

法藏和尚並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的法藏之術太強大了,逼得土地神不得不現身,所以祂才會氣呼呼的這麼說話。但是這情形也早在法藏和尚的意料之中,他想既然土地神敬酒不吃,那麽只好請吃罰酒了。

法藏和尚緩步繞著結界外圍邊走邊說:「就憑這結界!如果你希望永遠待在這圈子裡,那就閉嘴什麼都別說。」土地神一開始訝異這年輕人的氣勢怎麼瞬間拔高,隨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被困在這結界裡了,無論祂想飛天遁地都離不開這個圈子,這下土地神才恍然大悟,明白是遇見高人了。

土地神稍微定了定心神,馬上轉換成恭敬的態度,對著法藏和尚拱手作揖說:「在下有眼無珠,還請您高抬貴手。」法藏和尚原本就沒有要為難土地神的意思,但想想還是先故作姿態來問事好了,反正祂吃這一套。

法藏和尚大踏步走進結界裡,站在土地神面前冷冷的問說:「惡龍為何下山?」

土地神知道他不是普通人,要是不據實以報,可能會被修理的很慘。於是土地神恭敬的說:「實不相瞞,這附近方圓百里都是我管轄的區域,特別是這座風水極佳的高山,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幾十年前陸續吸引了一大批人來此開墾耕種形成村莊,我也得到村民們的祭祀⋯⋯」

法藏和尚突然舉起手做出阻止的手勢,同時盯著祂說:「說重點。」土地神被法藏和尚突然的舉動嚇得連忙道歉說:「請原諒我太久沒跟人說話了。好,我直接說重點~~因為⋯⋯因為山上來了一位老狐仙。」

老狐仙?法藏和尚心裡出現很大的問號。

土地神繼續說:「老狐仙的脾氣非常之大啊!自從祂來了之後,山裡的飛禽走獸紛紛往山下逃難,說是不敢打擾祂清修,其實都是被祂轟下山。而且祂為了讓山頂瀑布成為他專屬的地盤,還讓河水改道,那瀑布真是人間仙境啊!您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法藏和尚看了土地神一眼,土地神馬上心領神會說重點:「結果就河水暴漲搞出了超嚴重的洪災,就是祂搞的事。我去拜訪過祂,祂直接就把我轟走,可嚇壞我了,拿祂一點辦法也沒有。」

法藏和尚聽完土地神的簡報之後,覺得這老狐仙本事挺大,要小心應付才行。法藏和尚問道:「老狐仙在哪裡?」土地神馬上就稟告:「在山上那座廢棄的神社裡。」

「原來陰陽師都搞錯重點了,要祭祀的不是這條惡龍,而是老狐仙。不過老狐仙應該已經修煉千年了,為何脾氣還這麼大?這其中一定有原因,我必須當面問問祂。」法藏和尚打定主意之後,用樹枝在結界內寫了一行字,或者正確說是畫了一道符,然後告訴土地神:「你可以走了。明日卯時,開一條路讓我到南麓上山。」

土地神恭敬回話「遵旨!」之後心裡起了疑問「他就這麼放我走了,難道不怕我食言嗎?」這時候法藏和尚溫和的聲音突然響起:「我們交個朋友吧!以後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你幫忙。」

土地神聽見這段話時,瞬間濕潤了眼睛。祂已經很久沒朋友了,因為這幾年來的洪災,同行認為祂是瘟神,都紛紛和祂劃清界線不相往來。村民也都離開了村落,再也沒人祭祀祂了,因此祂只好解散手下讓祂們離去另謀出路。結果祂就像個孤苦無依的老頭子,只能孤零零的守著這座山,直到法藏和尚的到來。

土地神感動地看著法藏和尚,恭敬地說:「一言為定。」就消失在火光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