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經
梵天經

神祕學研究者

藏海寺 | 015 ★ 野狐禪

老狐仙往大殿走去,法藏和尚轉身跟隨在祂身後也進入了大殿。夜晚已經降臨,小狐仙的動作非常快,已經將大殿裡所有的燭火都點燃了,燈火通明的大殿在漆黑的夜色中顯得特別耀眼。小狐仙正在一旁忙碌地燒水準備泡茶,師父難得有客人到訪,小狐仙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神情。

老狐仙若有所思的面對著大殿供奉的藥師佛,心想「法藏是您派來的嗎?」祂恭敬的禮佛之後轉身入座。法藏進入大殿之後也一樣恭敬的禮佛,然後在老狐仙的示意下入座,倆人就這麼面對面不發一語的靜默安坐著。

對老狐仙而言,眼前的法藏一定不是人類,因為他的氣場太特殊了,有可能是鬼神之類的神靈,但是他的氣場根本不是神靈附身的虛無狀態,他確實完全擁有人類的肉身,那麽他到底是什麼人?如果他說的是真的,這具肉身已經跟了他快兩百年,為什麼卻絲毫不見衰老的跡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狐仙率先打破了沈默,用誠懇的語氣開口說:「法藏,我知道你不是人類,但我也不知道你是何方神聖?今天你能踏進神社進入大殿,我尊重你的本事,我看見你虔誠的禮佛,明白你也是修行人,為了表達我的敬意,我就先說說我的事,之後再請你細說分明,不知你意下如何?」

法藏聽著老狐仙這一番話,不知為何內心升起了一股強烈的溫暖情緒,這是他到地球近兩百年來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他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對?一直要到很久很久以後,他無意間在經書上看到一句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才徹底地明白當初老狐仙的慈悲。當下法藏只是點了點頭說:「願聞其詳。」

老狐仙說:「大概在一千多年前,當時佛陀還住世,我曾經親耳聽聞法教,因此生大歡喜心登歡喜地,同修都說我已經證得初地菩薩的果位了,雖然我並不同意,但還是因此被推舉成寺廟的住持,結果因為寺務繁忙,我荒廢了修行而不自知。某一天,有位行腳僧來到我的寺廟,他的態度非常傲慢,開口便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意思是不想多廢話,然後他提了一個問題『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法藏,如果是你會怎麼回答?」

法藏稍微思考了一下,他知道佛學的基礎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上,那麽有誰能逃出因果法則嗎?「大修行人有多大?」法藏反問老狐仙。

老狐仙先是一愣,隨後哈哈大笑:「你一定接觸過禪宗,是吧!」法藏說:「我在大唐時確實接觸過禪宗,但因資質駑鈍,所以沒什麼長進,最多曾在禪寺掛單一年就下山了。」老狐仙說:「我也不知道有多大,總之不到佛的等級就是了。」

「當初我像你這麼反問對方就好了!但是我修行不到家,應該是從初地退轉了,所以我被這行腳僧幾句話就激怒了。」老狐仙若有所思停頓了一會兒,然後繼續說道:「於是我想都沒想,就回說『不落因果』,我話才剛說完,這行腳僧轉身就走了。當下我還來不及反應,就清清楚楚聽見『大妄語者,墮五百世野狐身』,然後我就倒下不省人事了。等我再度醒轉過來時,發現自己已經轉生成小狐狸了。」

法藏好奇地問:「您在中陰的過程中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嗎?」老狐仙帶著讚賞的語氣說:「這個問題問得真好!」老狐仙嘆了一口氣:「中陰的時間很短暫,當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時,幾乎就在同一時間就入胎到狐狸媽媽的肚子裡,雖然我竭盡心力保持覺知,但是在住胎時並不知道會投生為狐狸,是直到出胎時才知道已經墮入野狐身了。」

「五百世?」法藏忍不住問道。老狐仙說:「沒錯!五百世野狐身。」法藏接著又問:「那麽您這一世是第幾世了?」老狐仙又是一陣哈哈大笑,法藏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的問題為何這麼好笑?過了一會兒老狐仙停止了笑聲,微笑地對法藏說:「其實我也不曉得到底輪迴了幾世野狐身?因為重點不在這裡,重點是我必須解開當年那位行腳僧的問題,我才能終止野狐身的輪迴,對吧!」

此時小狐仙已經忘了要將茶水送過去,全部都聽的目瞪口呆,祂們是第一次聽師父說這些事,完全沒想到師父曾經是修行人。當年師父在大阪信太森林的狐狸部落裡是德高望重的大長老,所有的狐狸都知道師父是很厲害修煉有成的老狐仙。後來師父說有要事要遠行,祂們被師父選中,一起離開信太森林北上來到這裡,師父才開始教導祂們小狐狸師兄弟修煉成小狐仙。

波羅蜜說:「那我們前世或前前前世會不會也是修行人啊?」三藐笑著說:「你前一千世有可能是啦!」三菩提接著說:「應該要兩千世才有可能。」正當祂們在胡扯前世時,般若突然冒出一句話:「這一世好好修行,下一世轉生成修行人就好啦!」波羅蜜點頭如搗蒜說:「對喔!我怎麼沒想到。」

老狐仙突然轉頭對著小狐仙說:「沒想到的事情可多了,有空再慢慢想,現在該做的事是什麼?」小狐仙聽師父這麼說馬上明白師父的意思,趕緊收拾茶具將茶水遞上。祂們將茶具擺設好之後,就依序站在一旁,等待師父的進一步指示。

老狐仙對法藏說:「我給你介紹一下,這四位是我的徒弟,祂們是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法藏笑著對祂們說:「幸會!你們的名字取的真好,你們都在《心經》裡呢。」波羅蜜笑著說:「是啊!師父要我們每天早晚都誦《心經》呢!」般若說:「師父說這是自性自度。」老狐仙看著小狐仙滿意地笑了笑:「你們都下去休息吧。」

小狐仙早在燒水泡茶時就打定主意要聽師父和法藏說故事了,大家商量之後,般若說:「師父有個習慣,當祂放鬆時就會叫我們下去休息,那時就是提出要求的時機。」老狐仙確實與法藏相談甚歡,此時心境不僅輕鬆而且愉快,所以當老狐仙說出這話時,小狐仙先是彼此對視笑而不語,然後機伶的三藐馬上開口問說:「師父,我們可以旁聽嗎?」

老狐仙沒回答,祂想先徵詢法藏的意見再做決定。三菩提趁著這個空擋馬上就代替師父問法藏說:「您答應嗎?」小狐仙的舉動讓老狐仙與法藏相視而笑,因為小狐仙實在聰明機伶又可愛了。法藏笑著點了點頭,老狐仙就對著小狐仙說:「旁聽可以,不許問話。」小狐仙馬上尾巴一捲,安靜地在一旁排排坐好,個個都豎起耳朵等待著精彩的故事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