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
施典志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喜歡站在用戶角度思考各種各樣的本質問題。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現任方格子顧問/平台營運總監。

《Tenz 談科技議題》Podcast 正式上線,歡迎訂閱收聽!

向各位介紹這個新的 Podcast 節目:《Tenz 談科技議題》。您可以在以下的幾個不同 podcast 服務中訂閱收聽:

另外,您也可以在您常用的 Podcast 軟體或網站中搜尋「Tenz」,一樣可以找到我的 podcast。

或是,直接按此收聽第0集節目

「科技議題」是什麼?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科技,科技大大影響每個人的生活;科技不只帶來便利,同時也對每個人產生許多影響。

舉例來說,手機和平板的普及,固然讓大家隨時隨地都能取得最新資訊,讓人和人之間的連結更便利,但也造成很多問題;許多人見了面不說話卻一直滑手機,大人和小孩子沉迷 3C,也造成不少讓大家擔憂的社會問題。

這個節目要談的,就是各種各樣的新科技,對我們個人、家庭、社會所產生的影響。這就是「科技議題」。

我不是要在節目中提供問題的解答,而是希望藉由這個節目的介紹,讓大家意識到各種新科技,會使我們本身發生什麼變化,讓大家更重視這些可能原本我們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共同找出利用科技、善用科技的方法。

這就是《Tenz 談科技議題》這個 podcast 的初衷。

和其他科技 Podcast、科技新聞的不同

不管在網路上、YouTube 或 podcast 圈,都有很多談科技的節目,各自都有不同的節目主旨。

像是我個人非常喜歡,也有付費訂閱的《科技島讀》,他們的slogan,如果我沒記錯,叫做「你的科技策略長」,主要提供的是科技商業策略。如果你想多從商業策略的角度,來看科技界發生的事情,以及專家的分析,我在這裡強力推薦大家去訂閱科技島讀的 podcast,甚至成為網站的付費會員。

另一個由好朋友 Kisplay 和林小旭主持的《科技酷宅 SwipeUp》,或是 Tim 哥的《3C Tim哥科技周報》,主要談的都是比較消費性、應用性的話題,像是最新上市的話題手機、新的科技應用趨勢等等。我也很喜歡,也推薦大家去訂閱。

《Tenz 談科技議題》也談科技,但和剛才講到的這些 podcast 不太一樣的是,是我會比較從社會的角度,來談各種科技現象,所以比較不是那麼消費性、應用性的。

但我想這些議題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很深的影響,有些影響甚至是我們難以意識到,要等很多年才會發現事情大條的。

所以這個 podcast 難免比較嚴肅一點,談的主題會比較硬,但我會盡量選擇和每個人都有關的話題來談。

比如說第一集,我們就要來談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特別是家長會關心的話題:今年開始實施的「108 課綱」裡所談的「素養」,到底是什麼?我們如果從科技發展過程的角度來談,也許大家就會更理解,到底素養是什麼,為什麼 108 課綱要去談這件事。

這個節目未來播出的形態

目前這個節目是我個人在工作之外的新嘗試,完全是基於個人興趣來做的,所以目前都是用工作之外自己的時間來錄音、剪輯、製作。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我會盡量讓這個節目每星期推出一集;一集的時間則希望控制在 15 到 20 分鐘以內,不會太長,讓大家可以輕鬆地聽完(我也比較好做)。

因為節目才剛開始,所以接下來的幾集,都會是以我一個人講述的形式來進行,我大概已經先抓了一些題目,如果大家都很喜歡這個節目,訂閱和評價都很好的話,我就更有動力繼續做下去,屆時也會視情形,讓節目的形態有一些變化。

另外,這個節目的內容,會有相當大的部分是來自我在 Medium 上寫過的文章,所以各位也可以在我的 Medium 上讀。

當然,有些文章可能是比較久之前就寫好的,在 Podcast 裡再講一次時,就會加上一些比較新的資料和新想法,所以也不會和文章完全相同。

總之,這裡的文章和 Podcast 可說是一體的兩面:Podcast 以聲音來表現,文章就以文字和圖像來溝通。

至於為什麼不拍 YouTube 影片?那是因為拍片實在太麻煩了,要 set 還要上字幕,比做 podcast 複雜太多;而且像我這樣一個不怎麼上相的大叔,對著鏡頭說教,一講就是 15 分鐘,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所以還是不要折磨大家吧(笑)。

總之,歡迎大家訂閱收聽這個全新的 Podcast 節目:《Tenz 談科技議題》,覺得它很好的話,請在 Apple Podcast 或其他 podcast 平台上打五星評價,讓更多人發現這個節目。

有任何批評指教的意見,也請留言告訴我,謝謝!

再次邀請您透過以下方式訂閱:

另外,您也可以在您常用的 Podcast 軟體或網站中搜尋「Tenz」,一樣可以找到我的 podca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