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
施典志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喜歡站在用戶角度思考各種各樣的本質問題。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現任方格子顧問/平台營運總監。

GoShare 共享機車台北初體驗(Viva)

Gogoro 旗下的 GoShare 共享機車,終於在台北上線了,一定要試一下的啊。

GoShare 是 Gogoro 旗下的共享機車服務。過往在台北已經有 WeMo 推出共享機車,我也是 WeMo 長期使用者。WeMo 的軟體和服務我覺得做得很好,但該服務使用的是光陽的 Candy 3.0 機車,真的缺點說不完:

光陽是 WeMo 最大的弱點

  • 續航力很差:這台車的續航力真的不怎麼樣,而且儀表板上顯示的可行駛里程完全不值得信賴,打個三折差不多。
  • 沒電了就沒救了:因為用戶無法自己換電或充電,所以這台車只要一沒電就只能顧路。

也因此,當 Gogoro 宣布要在台北推出 GoShare 服務時,我就十分相信,以 Gogoro 機車可換電的特色,在車輛使用體驗這個層面上一定會痛電 WeMo。

GoShare Viva 騎乘心得

寫這篇的這天(2019年10月23日),GoShare 剛在台北上線三天,車子少到不行,這幾天打開 App,公司附近完全沒車,想試也沒得試;但今天中午的午休時間,剛好公司附近有一台 Gogoro Viva 可以租,就把它騎去吃中飯。吃完中飯後因為車子出了一些問題,換了一台,又騎了二十多公里,心得如下:

  1. 兩頂安全帽擠在座墊下方的行李廂,真的很緊繃;
  2. 第一台租到的 Viva 座墊鎖不上去,不知原因,已報修;
  3. 電門一拜,前段的扭力感還不差,但平地最快只能騎到表速 53~54KPH,GPS 時速表約當 45~47KPH,幾乎沒有可能被開超速罰單。這個速度在市區算可接受了。
  4. 剎車也夠用。
  5. GoShare Viva 續航力遠勝 WeMo。租到第二台車時剩三格電,去了一公里不到的換電站,換到一顆滿電的 21700 新電池;這顆電池騎了約 20 公里,只掉一格電,車上顯示的 Range 還有約 35KM。同樣的距離,滿電的 WeMo/光陽 Candy 3.0 大概就會進限速模式了。

一點建議

首先,我覺得 GoShare 應該要給幫忙換電的騎士一點鼓勵,例如免費時間若干分鐘的優惠券,因為這可以增加車輛的出租率。經常在街上看到停在路邊但沒有出現在 App 中的 WeMo 機車,就是因為電用光了後只能等工作人員來處理。這對用戶體驗是不利的。

(補充:很多用戶也都這麼建議,所以 GoShare 也做了幾波活動:最近的活動是幫 GoShare 機車換電池,就送 20 元折價券,還不錯。)

另外,GoShare 的車子一定再舖多一點。我從南港騎到公館再騎回南港,路邊真的沒看到幾台車。據說目前只有一千台,到年底時會有三千台。

(同樣是補充:到現在十二月中了,感覺車輛數有變多,不再像一個多月前那樣車那麼少;但離隨處有車租還有一段距離。有時系統幫我找到最近的一台車,竟然在基隆河的對岸!真是哭笑不得。)

冷天會不會顧路?到時便知

還有一件事可以觀察。過去我騎 WeMo 時,曾經三次掛在路上,騎到一半直接失去動力;三次都是因為天氣很冷,電池輸出偏低,保護機制突然啟動所致,這實在很可怕。

不知 Gogoro 這方面做得好不好,反正冬天快到了,屆時便知分曉。

置入一下免費騎乘碼

對了,如果你也想試試 GoShare,可以用我的分享代碼「4XGW7」,或是直接使用這個連結:

https://go.ridegoshare.com/R7pfzQuBgJi2cEpn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