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
施典志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喜歡站在用戶角度思考各種各樣的本質問題。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現任方格子顧問/平台營運總監。

看完 M1 Pro/Max 發表會,我決定還是買 M1 Macbook Air 就好

那些超強運算能力,我其實用不著。現省三萬。

手上用的 2017 Macbook Pro 工作機已經略顯老態:電池換過一次,速度愈來愈跟不上需求,打算換掉。

剛好 Apple 會在十月下旬發表採用新款處理器的電腦,配合十月底新光三越周年慶活動,再加上五倍券,應該可以用相當不錯的價格,買到新推出的機種。

結果發表會看完,我就決定不買新推出的 M1 Pro/Max 機種,買舊款的 M1 Macbook Air 就好。

原因,就是這張圖:

這張圖是在發表會影片中,Apple 用來說明 M1 Pro/Max 和競品效能/耗電對比的曲線圖。雖然主要對比的對象是 Intel 的處理器,但 Fred Jame 在臉書上講了一個重點,就是在一般不需高運算效能的場合,M1 的表現甚至比 M1 Pro/M1 Max 還好!(就是圖中框起來的部分)

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打字、瀏覽,偶而會剪輯一些家庭影片,或是編輯 Podcast 音檔,對處理器效能並沒有很高的要求;反倒是瀏覽器開 Facebook 網頁最吃系統資源(Facebook 前端八成是找猴子寫出來的);這種情形下大概一年難得用到一兩次 M1 Pro/M1 Max 的效能,M1 就綽綽有餘了。

另外,雖然 M1 Pro/M1 Max 機種還有更多連接埠可用,螢幕更大更漂亮,但我大多數都是坐在辦公桌前,透過 28 吋外接 4K 螢幕和鍵盤來工作,所以那片漂亮的 Mini LED 螢幕也不會是工作用的主力;之前也買了幾個不錯的 USB-C Hub,雖然插插拔拔相當麻煩,但如果就此果束之高閣,也是浪費。

所以啦,看完一場發表會,當場省了三萬元下來,感覺不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