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
施典志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喜歡站在用戶角度思考各種各樣的本質問題。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現任方格子顧問/平台營運總監。

Medium 帳號被封記

我的帳號突然被停權兩天,好在現在回復了…

2019.11.6,我這個 Medium 帳號與所有內容,突然從所有朋友的螢幕上消失了。

事件的來龍去脈

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

  • 我自己登入一切正常,沒有異狀;
  • 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信;
  • 文章的閱讀、互動突然消失;
  • 朋友來訊,說我的文章頁面變成「410:此帳號目前違規停權中,或是正進行調查」(如下圖)。

我很確定我這個帳號不曾犯過任何 Medium 服務條款與 Medium Partner Program 中的禁止事項,但是不知為何卻被停權了。

可能的原因與對策

因為過去在 UGC 平台服務過,過去像這樣的案例,通常會是以下的情形造成的:

  • 被其他用戶聯合起來惡意檢舉;
  • 被系統的某些機制誤判為 spam 內容。

第一種情形的可能性不太大,畢竟我只是個小咖,而且也和人無冤無仇;以 Medium 上的用戶文化或使用量,應該不太會有什麼人會聯合起來,透過工人智慧或大量機制來檢舉(但其他更大的平台就普遍有這問題)。

因此,我這個案例應該是系統誤判;我很快就循 Medium Help 中的管道,寫了申訴信(英文),要求他們回復帳號使用權。

出了任何差錯,就來按紅框處,跟 Medium 哭哭。

過了兩天之後,收到 Medium 客服團隊的回信,果然他們承認是系統誤判,把我的內容當成 spam,他們感到很抱歉,而且已經手動恢復我的帳號了。

客服回信。真是簡單扼要,對於事件發生原因沒有太多說明。

所以,我的文章終於又能重見天日,但損失了兩天的文章閱覽和互動:

被停權的兩天,閱覽量掛零…

當然,這兩天也不會有任何稿費分潤(反正本來也就不多)。

創作者隨時要有撤退、轉進的準備

平台把用戶的內容砍掉、加上過去沒有的限制,甚至將帳號停權,其實是經常發生的事;原因不外乎下面幾個:

天下不但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散的筵席;大家實在不能期待現在用得很開心的各種服務,永遠都能讓我們開開心心的一直用下去,所以撤退或轉進其他類似服務的準備是必須要有的:

  • 經常備份或下載你在平台上的內容另外存放,以備不時之需;
  •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只把內容放在同一個平台;
  • 多在不同平台接觸你的讀者或粉絲,哪天需要換平台,可以通知大家重新整隊,大大減少重建讀者關係的時間成本。

Medium 如果倒了,還可以去哪?

以 Medium 來說,如果這個平台真的發生什麼三長兩短(不論是變不好用還是倒站),也可以有幾個轉進路線選擇:

  • Matters.news:一個以區塊鏈技術架設的內容平台,也有 Like Coin 的獎勵機制,上面也有很多中文優質內容;
  • 方格子 Vocus:可提供付費訂閱服務的內容發表平台,也有不少優質作者;
  • 當然,回到過去自架的 WordPress 系統,就是最後一條路了,不過還要管主機真的有點煩。

不過,還是希望它可以長長久久啦,畢竟目前為止,寫作體驗最好的平台,還是 Medium 莫屬;而且換平台就表示過去累積的讀者人脈得砍掉重練,這損失也不小。

一些希望 Medium 改善的地方

回到這次事件,雖然兩天之後,Medium 就恢復了我的帳號,但在中間還是有些我覺得 Medium 可以改善之處:

  • 一定要發通知信:按照 Medium 自己的服務說明,如果該平台認為用戶帳號有問題,要祭出罰則時,都會發通知信,說明懲處原因;但不知為什麼,這次我完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此謂之不教而殺,是平台經營的大忌,因為這會嚴重打擊正常用戶對平台的信任。
  • 系統穩定性要加強:為什麼我的正常內容會被誤判為 Spam?這點 Medium 沒有說明,恐怕也永遠不會說明;我猜可能是他們的系統有什麼 bug,或是無法精確辨識中文內容是不是 spam。總之這方面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 檔案下載功能要能正常運作:在被停權期間,因為無法確定能不能成功回復帳號,我一度考慮把所有我在 Medium 寫過的文章,轉發到到其他的平台上;但是好死不死,Medium 的檔案下載功能竟然失靈,我寫了兩三篇文章,都抓不回來,真是氣死我也。寫了 bug report 信,也沒有回覆,不過現在檔案已能正常下載了。

總之,Internet 上不會有完美的平台,也不會有能夠完全信賴的服務;身為平台使用者,總是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平台不但會各種出包,更一定有一天會倒掉。接受這個事實,做好萬全準備,到時平台真的出包出到自己頭上,也才能快速應變,減少傷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