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
施典志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喜歡站在用戶角度思考各種各樣的本質問題。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現任方格子顧問/平台營運總監。

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系列文章導言

源起

2017年七月初,我自Rocket Café卸任後,承蒙許多朋友的好意與支持,在一些公開和企業內訓場合,以演講的形式分享了「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也應邀參加余宛如國會辦公室舉辦的小型座談會「訂閱制是否為台灣媒體的救贖」

幾場分享會和座談會下來,除了讓我有機會和許多朋友相互交流之外,也得到不少寶貴的批評和意見,讓我調整、修正想法。

以演講的形式來分享交流,固然有很好的雙向交流激盪,但畢竟能夠參與的朋友人數比較受限;所以接下來我會以十多篇文章的篇幅,把這系列演講中討論到的議題逐一展開細談。

(作者按:這系列文章原本是在 Medium 上,以付費會員限閱的形式公開;不過目前 Matters 還在封測,所以也逐步貼過來和各位分享,更重要的是希望能透過交流和討論,修正不足與疏漏之處,以便日後付梓。各位如果想要先睹為快,也歡迎直接點按下面各篇內容的連結。目前 Medium 開放一般會員每月觀看三篇付費牆內文章,也歡迎各位成為 Medium 付費會員。)

這系列文章的內容

「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的思考」系列文章,將會分成以下十多篇文章,每篇的主題如下(各篇連結會在文章上線後加上去,文章標題也可能小幅異動):

Part 1 新舊媒體遇到的問題本質分析

  1. 舊媒體的逐漸衰落:各種收入模式失效的原因與分析

2. 新媒體為什麼找不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

Part 2 各種現存收入來源的分析

  1. 讓人又愛又恨,同時造成媒體慘況的網路廣告
  2. 廣編、置入文,真的十惡不赦嗎?
  3. 訂閱制是否為新媒體的救贖?(借用余宛如那場活動的標題)
  4. 打賞,到底行不行?
  5. 群眾募資的效果和限制
  6. 番外篇:為什麼媒體導購的效果通常不好?因為誤解了內容行銷的意義
  7. 番外篇:我們需要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社群/內容服務嗎?

Part 3 從讀者的角度重新出發

  1. 業界角度和讀者角度:為什麼媒體人應該重新重視讀者?讀者發生了什麼變化?
  2. 媒體與社群的驚人一致性,或許是找到答案的契機
  3. 所以,媒體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如果媒體靠賣內容賺不到錢,那該賣什麼?
  4. 如果傳統的大眾媒體經營模式與工作方法不再可行,那麼該如何規模化?
  5. 結論

附錄:我寫的其他媒體策略相關文章

  1. 「〇〇為王」這種說法,為什麼會導致錯誤的媒體策略?
  2. 從 Flipboard 談媒體不可避免的「代工化」命運(2010年舊文)

文章更新頻率、其他服務形態

連同這篇計入,我一共會為這個主題寫近十多篇文章,接下來會以每周1~2篇的節奏來完成。

如果您等不及,我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來分享,例如公開演講或企業內訓,甚至是量身訂做的顧問服務,都非常歡迎。您可以寫信到 tenz1225@gmail.com 與我連絡討論細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