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一拾貳
拾一拾貳

隨思隨想 🇭🇰 🇬🇧 📱 ☕

陳蕾與下一個十年

面對充滿未知之數的未來,心卻前所未有的堅定——下一個十年,我要將時間花在栽種自己喜歡的事,每天澆水,不徐不緩,實實在在地種出果實。

最近在瘋狂環迴播放陳蕾的歌。

說來慚愧,陳蕾已出道十年,但我今年才開始聽她的音樂。第一次聽到她的名字是在今年的叱吒樂壇頒獎典禮,她在發表感言時多謝台下亞視的舊同事,當下覺得這個歌手很有意思。直到有天YouTube的演算法帶我到陳蕾和岑寧兒合唱的盡力呼吸 ,我一聽就著了迷。

吸引我的是陳蕾那帶點倔強的聲線。她每一次表演時都在散發著一種我很喜歡唱歌的光芒,那種enjoy,那種投入,借蕭敬騰的一句話,讓人好想咬一口。

我在她的作品裡感受到生命力。每首作品都有不同的嘗試、都承載了不一樣的故事。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輕快的節奏唱出她十年來的信仰和堅持;新歌旁觀有罪,搖滾迷幻的曲風控訴旁觀者都應接受懲戒。

她的熱誠,她的生命力,安慰了在人生低潮的我。她的歌會在的我電池紅色閃爍時偷偷地叉上幾個巴仙。

有天我如常地環迴播放陳蕾的playlist,突然聽到一把不太像陳蕾的聲音。打開YouTube,在畫面裡的是一個18歲的𡃁妹,手握咪高峰,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吸睛的銀灰色眼影,用沒有太多技巧的聲線狂飆蕭敬騰的blues。

我整個人震住了,這...這真的是唱當我迷失時聽着的歌的陳蕾嗎?

看著陳蕾十年前的表演,有種莫明的感動,兩行眼淚默默地流下來。

2021年的陳蕾,是經歷了十年的碰撞探索而洗擦出來的版本。穩定的live、吃得住band的聲線、感動人心的表演 , 這一切都是花了十年時間釀出來的味道。

一路享受著美酒,卻忘了它入桶的那刻,味道不怎樣,會嗆會酸。

回顧自己的成長,總是被催趕的多。略有小聰明,總被身旁的長輩看中,然後趕鴨子般將我趕上成長的子彈快車。小時候學中國舞, 學習能力快又滿有表演慾,考了幾次優異的成績就被安排越級挑戰,考最高的級別,結果只考到合格。

又小時候愛表現自己吃了苦頭,後來學會乖乖融入,做人不要太出格——文科生怎會自修AMaths,去自修歷史好了;你分數考得好有能力讀金融科系,不要讀傳理系沒出路;你有能力可以擔起公司的業務,去做市場開發好了。我很習慣走進身邊的人加在我身上的期望模子,縱使我真的想自修AMaths,喜歡的是文字,有興趣的是產品設計。

我是一個極能忍的人,盡管內心一直都在抗議,但理性總有辦法將它壓下來,一壓就是十載。但人愈大,不安的感覺愈發擴散,再加上活在這動盪的世界,新舊情緒在這一年泛濫,無數的晚上輾轉反側,我無法再無視自己的內心。

陳蕾的blues給了我莫大的鼓舞。在這個一切都講求速度的世界,看到有人仍願意為自己喜歡的事而堅持,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我終於集齊了勇氣,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面對充滿未知之數的未來,心卻前所未有的堅定——下一個十年,我要將時間花在栽種自己喜歡的事,每天澆水,不徐不緩,實實在在地種出果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