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藥學potions
魔藥學potions

華語圈第一個香水主題ㄉpodcast 魔藥學potions

那些破壞香水體驗的櫃哥櫃姐和我的試香守則

2019年9月我跟男友到法國巴黎玩,排了兩個小時的隊看完微笑大嬸之後,在羅浮宮地下一樓出口紀念品區,我第一次走進Jo Malone香水專櫃。我記得櫃姐金髮碧眼,身材纖細到好像是從《寶石之國》走出來的,踏著高跟鞋「叩叩叩」走向我,微笑詢問「要看什麼咧~(法式英文)」。我從櫃前拿了幾個味道的試香石,隨便選了兩款沒什麼攻擊性的,接著櫃姐就拿了兩張試香紙,華麗地噴灑在紙上,接著伸出食指與中指,從下往上摩擦過那兩張紙片,再彎折了一個角度遞給我。

當時我還不太認識香水,也沒有什麼聞香經驗,但是依常理判斷,要是每隻試香紙都讓他這樣摸過,味道應該會混雜在一起吧?香水剛噴上去就把液體都摩擦掉,不會影響原本的味道嗎?

事實上是會影響到氣味分子,我事後很認真做了功課。

總之我禮貌地接下試香紙,裝模作樣聞了一下,什麼也沒買就離開了。

是說,我在之後還碰過幾次更誇張的。

第一是我在法國自由行的時候,還有另外一次,走近香榭麗舍大道上一間阿拉伯香水店。一進去帥哥店員(中東鬍子帥)就拉起我的手,往我的手腕噗哧噗哧噴射他們的推薦香水。我當場也是蠻驚嚇,而且那香水味(刺鼻那種)真的是久久不散,無論另一個帥哥店員(鬍子好濃好性感)給我聞了幾次咖啡豆清理嗅覺,我鼻子裡依舊殘留那個味道,甚至兩天之後我靠近手腕都還聞得到。

示意圖非當事帥哥


另外一次是在台灣的士林夜市,有一家來自土耳其,專門仿製別的品牌味道的便宜香水。其中有個櫃姐起手式就是悠悠牽起你的手,把香水滾珠往你手上抹,還會用理所當然的語氣說「香水是不建議你用試香紙聞,因為用在身上的味道跟紙上是不一樣的」。要聞不同的味道他就在你手上不同區域抹上一點,一次試下來兩隻手滿滿都是不同味道的香水,味道怪噁爛。

用香水幾百個人有幾百種方法,在YouTube搜尋「如何穿香水」有一堆達人做過教學影片。我個人推薦《矮倫先森穿香水》這個頻道,關於穿香水的方法和香調歸類都有提到,也不會接垃圾業配,香氣形容比一些五四三好得太多(這個蠻主觀,也可能是因為他長得帥)。

其中關於如何去專櫃挑香水,「矮倫先森」的做法跟我以前還在耳機坑的時候,挑選耳機的方法有點像。用他的方法挑香水,至少要在櫃上待半個小時以上,但想當初我挑一副新台幣五千元的耳機,就在光華商場一家店坐了四小時,所以半小時對我來說根本一片蛋糕。

我個人認為,如果要到專櫃或是任何賣香水的地方走跳,千萬要謹守自己的試香準則。


我的模式如下:

1. 當天不要使用任何香氛產品,包括體香劑。

2. 到達香水店時,店員一定會問你想找怎麼樣的香味,所以在這之前先編一套說詞,真假都行。如果你說「沒關係我自己看看」,很大機率會被當作門外漢,就會開始對你推銷和攻掠你的手腕。

3. 我自己一定會用試香紙先找不會攻擊我的味道,先找過一輪(不要放過那些名字很奇怪的),再挑選一兩款試在手上。就算手上跟紙上味道差很多,總不會連會被冒犯的味道都試不出來吧?

4. 三千元以上的香水我至少會到櫃上試三次才買,因為我沒錢。

5. 好的櫃員和員工教育不可多得,請多消費讓他們在台灣存活下去。


一開始我買香水都在櫃上買原價,後來發現網路上好便宜就在網路上買,直到最近又回到櫃上。一方面我更知道自己的口味,不會亂買,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好的品牌能在台灣生存下來。

最近疫情的影響,有些香水代理商也趁淡季結束代理,譬如法國品牌Floraïku跟阿根廷的Fueguia。雖然說香水算是奢侈品,買起來也是一筆會痛的錢,但是多去光顧了解香氛,再推薦給你所~有~有錢的朋友,跟他借來噴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喔(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