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藥學potions
魔藥學potions

華語圈第一個香水主題ㄉpodcast 魔藥學potions

《香水的感官之旅》,嗅覺官能享樂

已經絕版的《香水的感官之旅》


這本書是我的香水入門書。網路上非常多香水評論文章,但是我覺得讀書還是最有接近香水藝術的感覺。比起一直追新求變,書中的內容大多是已成經典的東西,最重要是我就喜歡老派。

我在2019年9月第一次踏入香水世界,至今大約半年。因為對香水的喜愛,想了解氣味背後的原理和故事,大膽私訊YouTuber矮倫先森,他非常熱情地推薦我這本《香水的感官之旅》來入門;無奈這本書已經絕版,我幾乎是花了兩倍價格買到二手書。

介紹香氛的書大多是外文書,翻譯來台灣的作品非常少,這本是其中(國內外都是)相當經典的作品。(我用「香氛」而不是「香水」是因為書中介紹的產品很多樣,甚至有很大篇幅在說香膏,作者Mandy Aftel本人的品牌也是香水香膏都有在賣)

Mandy Aftel 本人(取自作者官網)


作者Mandy Aftel的理念是使用完全天然的精油製作香氛產品,對他來說天然精油繁複的味道是人工合成無法完全取代的(我不是完全認同這個觀點)。書中以非常大的篇幅介紹香氛的歷史,對認識香水幫助很大。另外作者顯然也對其他藝術種類多有涉獵*quote*,經常以聽覺視覺的聯覺方式描寫她的體驗,只不過台灣跟歐洲環境差太多,有時候不是很能體會。

另一方面,這本書比較沒有對現在香氛市場上偏實驗性或是艷俗(街香)的香氛進行描寫,而是以相對輕視的態度看待,which is 可以理解,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寫作風格。有時候到處討好的作者反而無法說出什麼獨到的見解,我這幾年大量閱讀後才有這個感悟。有點個性的作者我喜歡,有跟本人交流的感覺。

但也有可能是書撰寫的時候(2001年)市場還沒這麼蓬勃,這十幾年內小眾品牌真的如雨後春筍一般冒出,不曉得Mandy Aftel女士的想法有沒有變化呢?

因為是絕版書,想讀可能就要去國家圖書館閱覽,或是找網路上的二手書了(英文原文有電子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