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一念
十方一念

+852,90後,失靈的感應者,或說是敏感體質吧。 紀錄一下親身體驗及個人想法。 建議:先看最底6篇以前總結的概念,再看其他單獨小故事。 IG: @ten.dimensions 看心情更新。

迷藏

1999年的暑假,那年跟母親兩人回鄉,整個夏天都留在廣西某城市。

每天主要兩點一線,不是在舅父家看白蛇傳、還珠格格兩季、模仿Tom & Jerry的藍貓,就是乘三輪車去醫院探望入院的外婆,有次還被車撞,整架車都反了,但不是本篇重點。

重點是,很悶。

最接近年紀的親戚已是大我12年的表哥,就是高中畢業生會跟小二生玩嗎?

所以,某個昏沉下午的外出,居然不是去醫院,就算車程很長,也令我很雀躍了。

目的地頗遠離市區,該是近郊吧,因為記得車道兩岸鬱鬱蒼蒼的樹都比市內美化街道用的高一倍不止。

當日好像只有兩個舅父、母親跟我,去到那裡,工作人員就進行一些接洽跟講解,於是大人都留下處理,就由我一個出去玩。

那邊就是被樹木及灌木牆包圍的一大片幽靜綠坡,我自己就在泥階石道上到處跑。跑著跑著,某灌木牆後面傳來小孩的嬉鬧聲。

小孩!同齡人!

我就想知道哪裡有讓小孩玩的地方,然後有個和我差不多高的男孩出現了,指了指灌木牆的下方。

就像歐美劇集會出現的,可以讓小學生不算很輕鬆,但都可以蹲下走過去的洞口。

男孩已經在我前面爬過去了,我也理所當然地跟著去。

以下的記憶就很濛糊了,只剩帶有強烈感覺的印象。

越過灌木後,天色放亮了,空氣像是帶著閃粉,映照出來天是粉藍色,草原是青綠色,說草原有點過,就是維園草地那個大小,四周是南生圍那種樹林,而面前多了幾個年紀差不多的小朋友,有男有女。

「要一起玩捉迷藏嗎﹖」響起男孩的普通話,指了指我,又指了指身後那三四個小朋友。

「嗯。」

應該玩了兩三回吧,因為都是最後被捉的一兩人,所以都是他們在輪流捉人,我就是一直躲在樹林邊沿。

不想跑得太入,又沒什麼好記認的標記,怕會迷路,一直都在草地附近,比較光亮,又好像較近灌木牆的洞。玩了幾回,天氣好像沒有變化,依舊明媚,但悶了累了,就說我不想玩了。

「你還沒當過鬼呢,你還沒當鬼呢—」他們就這樣一直叫,我就一直說我沒輸,不當鬼,要回去。

最後不知怎樣,清醒時,已經回到天色昏沉的那一邊,看到在山碟坡上某個小丘旁的母親與娘舅。

回到母親身邊,問她可以準備走了沒,玩累了。

去乘舅父車時,他們問我跑哪玩去了,我說到了一個草地跟幾個小朋友玩捉迷藏。

他們都笑話我,說怎麼可能有小孩,也該沒有我所形容的草地,這時間整個墳場只有我們一家人登記過來了,剛才就是替公公的遺骨轉換墓位,就看到我一個人拿著樹枝舞著跑。

無力爭拗的我,看著灰沉帶點橘紅的天隨著車駛前,快速的轉為深不見底的黑,夾岸的樹也愈來愈壓迫,只好強忍住快要吐的感覺,閉上眼晴睡了過去。



後話

那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再玩捉迷藏吧。

真的忘了怎樣走出來,記憶很濛糊,也許也是潛意識的保護措施。因為愈去細想那地方和人物,就會加深了聯結,或如有趕追不捨的,可能以藉此觀想作重疊去打開門戶,去到所在之處。

有時會想,如果當時輸了會怎樣。或那些小朋友是一個整體,還是獨立個體,還是其實真身不是小孩形象。

這些都不會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題外

對,1999年夏天香港連還珠格格1好像都未播出,我已經看完兩季,回來成為討厭的劇透鬼。

而當年看了藍貓後,本來邏輯智商130的我此後成績一落千丈,所謂的益智卡通都會令小朋友腦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