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yu
teiyu

25歲迷茫閒人:安安人生半夢即可

憂鬱症:我的不完美朋友

不知道大家去廟裡拜拜,都會對神明說些什麼呢?
每一次,我都會極其慎重的在神明面前雙手合十,閉上眼睛,並在報完姓名、生日後,說一句:希望我的家人和我愛的朋友都健康平安順遂。這樣的例行許願,已經維持了好幾年。因為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平凡,卻很難達成的願望。

可能是因為長大了,可能是壓力壓垮了生活,可能是看到了無法面對社會的自己,進入大學後,我認識了很多出現憂鬱、焦慮等症狀的朋友。

我第一個結識的憂鬱症朋友,開啟了我對憂鬱症的認知。剛認識她的時候,她在我眼裡是一個非常非常完美的女孩:長得漂亮、家境優越、有品味、課業好、談吐幽默、落落大方……,彷彿各種優點都集於一身。後來在一個有些意外、難堪的情況下,得知原來她患有憂鬱症。那天之後,我大量查詢關於憂鬱症的議題與文章,學習如何與憂鬱症患者相處,試圖了解憂鬱症,也充分理解到,原來世上沒有所謂的「完人」。

生活週遭的壓力和旁人的眼光似乎緊壓著很多同學不放,尤其在畢業製作的期間,系上的工作室陸陸續續出現有同學因為各種原因,被診斷出有憂鬱、焦慮的症狀。很多出現症狀的人,都是平時非常開朗、自信,讓我很喜歡的朋友。某一個夜晚,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認識很久很久的朋友,躺在我的身邊,闡述她過去得到憂鬱症的狀況和事件時,我哭了。這個像彩虹一樣的女孩被陰霾掩蓋時,我沒有注意到她的情況,也沒有陪在她的身邊,這讓我感到很難過。

畢業之後,仍偶爾聽聞有認識的人罹患憂鬱症,但我已見怪不怪了。連「完人」都會出現憂鬱的情況,其他人為什麼不?我甚至開始認為,每個人都會有想不通、腦袋打結的時候,問題在於情況的嚴重程度及是否願意接受治療。但也因此,我學會不將憂鬱症當成是一個陌生且讓人難以親近的狀況,越來越懂得拿捏與患有憂鬱症的朋友們相處的方式,也不再因為無法與他們感同深受而感到內疚。

不管得病與否,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最黑暗的那一面。「完人」也許聽起來光芒萬丈、超群絕倫,但是我更喜歡「不完美的美」,這樣的美才更具人性、更值得珍惜、更有照亮生命的空間。

前陣子又有一位朋友與我分享她得了憂鬱症,並開始吃藥治療的狀況。雖然知曉後仍讓我難過到眼匡泛淚(好像變成一種生理反應了),但是我想,她願意與朋友分享狀況,並接受專業幫助,就是在往好的方向邁進。雖然我不敢說自己對憂鬱、焦慮等症狀已有深度的了解,但我衷心希望患病的朋友們在對生命感到無力、對一切不再期待之時,願意打開心房向外求助,因為大家將義無反顧,一同面對。
雖然我的性格有點彆扭,羞於太過露骨的表達我的關心,但還是會努力以不同的方式,為大家帶來正向的能量。

最後希望大家都身心健康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