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芊
夏芊

90后摩羯座女孩 最近忙很少上线,发了文章就下了。 不过一有空上线时就会回复评论和逐一给大家拍拍回。谢谢那些不离不弃给我拍拍的朋友们~

穆斯林的斋戒月

在这个4月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斋戒月。虽然说从小在大马生长,但我对于异族的文化习俗和宗教还是非常不了解的。

都知道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和种族的国家,在这个4月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斋戒月。虽然说从小在大马生长,但我对于异族的文化习俗和宗教还是非常不了解的。因此在写这篇文章前我还特地上网找资料做了功课,今天就来给你们科普一下关于斋戒月这件事。事先声明:因宗教多为敏感话题且也为了尊重各族与各宗教信仰,本文只是客观叙述文化习俗事项,故不接受任何主观评论及意见。如果有任何错误信息欢迎纠正,请当作一篇纯属涨知识的文章来阅读就好~


首先,伊斯兰(Islam)是一种宗教而穆斯林(muslim)则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信徒。每一年穆斯林都有个重要的节日那就是为期一个月时间的斋戒月(Ramadan)。斋戒月不像其他节日般有固定日期,而是根据回教日历来定夺,并以看到新月为准来定义开始与结束,所以每一年的斋戒月日期都会更换。在斋戒月期间穆斯林将不吃不喝及禁止性生活,为的是通过自我克制来实践宗教戒律。斋戒(puasa)的目的是为了摆脱欲望,净化身心灵以得以重生同时也体验穷人饥饿贫苦的生活珍惜食物。当然可不要误会了他们不是真的不吃不喝长达一个月,而是在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这段时间不能进食及喝水。因此他们只能在早上5点半之前进食,约晚上7点半后才能开餐。


所有的穆斯林教徒都需要进行斋戒除了小孩,老人,病人,孕妇和处于经期的女人。斋戒月期间因为不能饮食所以吃药也是不被允许的,因此需要药物的病人可直接免斋。但是病人和经期女人需要在明年的斋戒月之前补上缺少的斋戒天数(ganti puasa),否者就必须以布施捐赠(fiyah)的方式来补偿。


经过了长达一个月时间的斋戒结束后,他们将迎来开斋节(Hari Raya Aidilfitri)。长久以来大马华人的迷思一直以为开斋节是马来同胞的新年,但经过这次的了解后我也才知道原来开斋节只是为了庆祝斋戒月的结束日子。开斋节当天穆斯林会盛装打扮(通常是一个家庭同个色系)后早上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以恭贺“斋戒”顺利完成。在清真寺祷告完毕后他们也会到墓地去追悼及纪念过世亲人。他们也会在当天派发青包(duit raya)给儿童(其实这个青包好像只是大马人的叫法而已),有趣的是duit raya似乎只有大马和新加坡才有的习俗,其他国家的穆斯林并没有,估计是受到华人红包习俗的影响。


其实多了解他族的文化及习俗不仅是件增广见闻又有趣的事同时也更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互相尊重和理解,少些偏见与歧视,世界才会更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