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芊
夏芊

90后摩羯座女孩 最近忙很少上线,发了文章就下了。 不过一有空上线时就会回复评论和逐一给大家拍拍回。谢谢那些不离不弃给我拍拍的朋友们~

理财需有道

你不理财 财不理你,原来是真的。

苦苦等待昨天终于熬到了每个月拿薪水的这一天了!拿到了钱钱固然开心但你们每次领了薪水后一般都如何分配呢?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规划所以到了月尾都变成月光族或者存不到钱。今天主要来分享我都如何分配及使用我的收入。


1)制定开销及储蓄计划 :每个月头我都会事先计划并分配好当月的开销及储蓄预算。月制预算其实基本上相差不大但也会因为时间点或者事件而有所差别,比如可能在接近新年或一些节日时候开销会比较大所以我就会在那个月的预算中适量增加开销数额及减少储蓄数额。又或者你计划6月份去旅游的话那就应该会在旅游之前尽量节省减少开销以便有额外的钱足够去旅行。制作预算其实真的很重要因为能够避免过度的开销及确保储蓄。我的预算通常都是收入的60%用于开销,40%则作为储蓄。不过当然也要视个人条件来调整,有些人可能负担比较大。

2)遵循开销预算 :订制计划是很容易但要遵守却很难,很多人只是计划但却没有去实行或者中途便放弃了。我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感到很痛苦,以前还没有理财方面的思维时总是想花钱就花,剩下的才存起来。但有了计划后为了不超出预算时时需要控制自己的花费,开销之前脑海中需要一番计算和苦苦纠结。很多时候遇上喜欢或想买的东西也要控制住自己,常常有着自己真的好穷的感觉。不过在努力坚持下来之后现在的开销真的减少了很多,不仅明白到原来生活中有很多的消费其实是不必要的也逐渐可以看到储蓄成果。

3)记录每次的开销花费 :那我们要如何去跟从预算呢?首先就是需要清楚知道钱的去向及比列这样也才能制定更有弹性且符合现实的月预算。不实际的预算会让我们很难去跟从并且更加容易放弃。记录每次的开销能让我在每个月尾检视自己的花费去向,检讨及提醒自己减少多余支出。

4)储蓄规划 :在40%的储蓄当中也会分成好几个不同的储蓄目的,比如投资储蓄(为了用来投资而存的钱)、紧急储备金储蓄(用来预防特殊或紧急事件如受伤意外,失业发生时需要用到的钱)、开销储蓄(为了要达到某些目的如旅行,买车,结婚而存下的将要花费的钱)等。这些规划能够让你有更明确的目标和动力。

5)闲钱投资:紧急储备金非常重要因为你无法预料到何时可能会突然需要一大笔金额,说不定是救命钱,所以留笔钱傍身是非常必须的。但是太多的钱留在身上却是种浪费,所以当紧急储备金足够后,多余的闲钱可以用作投资。记住千万别把身上仅有的钱都拿去投资,因为你会输不起。况且生活是现实的,你永远无法猜到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一点心得,目前也还在努力当中。希望对于刚出社会的新鲜人来说能有一点的帮助到,让他们有更正确的思维去理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