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芊
夏芊

90后摩羯座女孩 最近忙很少上线,发了文章就下了。 不过一有空上线时就会回复评论和逐一给大家拍拍回。谢谢那些不离不弃给我拍拍的朋友们~

学习维护自己的权益

都说“能者多劳”但事实上更多时候是“笨者多劳”才对,不懂得说“不”的人免不了要吃亏的,但只要不关系到金钱利益外其他的事我倒也不会去计较太多。

从小到大我都是个同理心强比较会替他人着想的人,而助人为乐这句话在我生活中也一直是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只要能力上办得到的,我几乎很少或是不会去拒绝他人提出的要求不管那是不是我的本份,纵使有时候我也不太情愿但不知为何拒绝的话总是很难说出口。都说“能者多劳”但事实上更多时候是“笨者多劳”才对,不懂得说“不”的人免不了要吃亏的,但只要不关系到金钱利益外其他的事我倒也不会去计较太多。


不过前天发生了一件让我真的很生气的事也是第一次理所当然地拒绝了别人。那天下午我的经理突然致电告知我们的工厂将在当天下午5点被关闭,让我如果有什么重要文件的赶紧回办公室去拿,因为这次被关不确定几时才能在开了。过了不久我上司也打来吩咐我回去拿公司印章备用。公司突然如此紧急被关闭我也好奇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于是去向Kak Yati打听。这才得知原来是我们工厂有员工感染了 delta(德尔塔)变种病毒,当事人如今已陷入昏迷的状况。因delta变种病毒能在空气中传播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及严重性因此政府部门才会下令关闭工厂所有运作。


我得知消息后非常生气,为什么明知那么高风险但我上司却还让我回去取东西?Kak Yati说这是公司的秘密自然不想透露给太多人知道,但是如今的疫情如此严重,这可是关系着人命呀!为了种种利益而隐瞒这种事难道不是非常自私的行为吗?还记得上一次我因安排文件上需要接触公司的外送员,得知有一名外送员当天已确症却还来上班并且与其他外送员一起待在狭小的保安室里。我当时已立刻通知了经理但经理的答复却还是让我去送文件给他们,自己小心点要消毒。我当时真的是又气又怕又失望,尤其是想到了经理平时自己小心翼翼,不时不时就拿着消毒酒精东喷西喷但凡别人碰过她的东西都要消毒的模样就让我恶心。


这次我真的不能在忍受这种不照顾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了,我告诉老板说自己不回去拿了。他询问我为什么说好的又不去了,我反问他为什么公司会那么突然被关闭?他气急败坏了,却随便堂塞说是员工有问题而始终没告诉我真相,失望之感在一次涌上心头。最后我还是没有冒这个风险回去公司为他拿印章,即使他告诉我那是紧急需要用到的,即使过程中我也曾经动摇过,但既然他都没有为我着想那我也没有必要为他卖命。上个礼拜和新工作的上司相处,他对我说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话是“工作是公司的,生命是自己的”。旧上司让我回去有病毒的环境;新上司安排我在开工之前先接种疫苗,在这里我看见了区别。


这次的拒接事件或许在别人眼中是件自然的事但却是我开始的第一步。踏出社会在外,如果能遇到好人固然是件幸运的事但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要有保护自己的能力。这件事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弱点并告诫自己以后遇事时候也要先为自己着想,去坚定自己的立场及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保护自己这件事上,我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去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