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yphus
Sisyphus

社会学在读

记忆中的广播电台

 我生于上个世纪末,从我记事开始第一次有年代这个概念时我记住的是2003这个数字。而那时,我还没上小学。

 在中国进入转折点的那几年,我刚刚上中学。2012年世界末日的传言被事实所终结,我的兴趣也刚刚从游戏转移到了网络论坛。那时候的舆论大多抨击现实和社会,被称为百度卢浮宫的李毅吧屌丝们制作了很多恶搞领导人的图片和段子。我尚未形成完整世界观的内心,也被网络言论所影响:他们说中国不自由,政治腐败社会黑暗。我也说中国没有自由,政治腐败社会黑暗,比朝鲜好不了多少,总在想为什么没人起来振臂一呼,叫那日月换新天。但我今天想要说的并不是被讨论了无数遍的网络舆论变化,而是一个电台广播的故事。

  我那时候上学总是父亲开车,上学路上总是要听点东西的,而父亲总是喜欢听某个新闻广播电台,我也就跟着听,这便是我与那个电台的初识。那个电台和其他电台并无太大区别,一男一女的组合,报道各种社会热点新闻。在我记忆中那个男播音总是感情充沛的,他批评社会上人心的黑暗,也会批评地方政府的腐败无能,他讽刺某官员腐败时的声音充满正气,像极了一个新闻人,“原来中国的新闻也不是完全不自由的啊”当时的我如此想道。

 即便思想的弯并非一天两天就能转过来,但我确实喜欢上了听这个电台,每当出了什么事件,我第一反应总是想听那个富有感情的男播音员会怎么评价,每个早晨上学路上那十几分钟总是有趣的,我的情绪总是跟着那个男播音员一起起伏,甚至已经到学校了还会因为想听完电台而不愿下车。我也形成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纵使还有很多问题,但我们的祖国还是在一天天变好。

 正如同我不知何时开始变得爱国的一样,那个电台也在慢慢改变。不知何时开始,那个富有感情的男播音员越来越少评价时事了;不知何时开始,他们越来越多地提到某个大人物的名字,并用僵硬而空洞的声音去朗读赞美的文字;不知何时开始,他们的念白已经不再有丰富的颜色,内容也仅剩下一些经济或政治相关的了………在我没有意识到时,我已经不再期待听晨间电台了。

 后来,我上了高中,迷上了刷维基百科。随着校区的搬迁,我也不再需要坐车去上学了,电台也逐渐成为了记忆的一部分。在某个周末白天坐车出门时,我听着车载电台里苍白的念白,笑说老爹你怎么还听起新闻联播了。父亲调成了音乐频道,还有点疑惑地说这不是你以前最喜欢听的电台么,我还专门给你调的。这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记忆中那个电台就像帝吧、微博一样,随着时代的浪潮走得越来越远,而我在海岸,眼看着他们远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