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rs_in_rainbow
tears_in_rainbow

tears_in_rainbow ig帳號更新日記。

[彩虹淚滴更新日記 01] 舊世界游擊隊的魅影

「又覺著再見還是再見不到已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存在過的就永遠在,使我們捍衛勇敢,與恐懼交戰。舊世界那游擊隊的魅影,就是新世界的第一縷光,我們早晚見。」

第一篇更新日記,想要記錄一群人。

標題並不是我的原創,而是源於我前幾日在微博看到的一段話:「忽然想起那些失去名字、變成空白的帳號,還有很多人,賽博時代的肉身依舊脆弱,又覺著再見還是再見不到已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存在過的就永遠在,使我們捍衛勇敢,與恐懼交戰。舊世界那游擊隊的魅影,就是新世界的第一縷光,我們早晚見。」

我們早晚見。頗有香港「煲底相見」的味道。

這段日子裡,我認真地學著做一個微博上的幽靈,日日夜夜找尋高牆內的自由靈魂,並且帶著最高的敬意仰視他們。我眼睜睜看著他們一個一個消失,又重生,再消失,再重生。也有的人,消失了就不再回來。當然,與真實的壓迫與苦難相比,賽博肉身的消散不免顯得輕飄。但與其一同葬送的,卻是真誠的、實在的情感與記憶。

為了保護牆內人的安全,我在轉發時通常會隱去所有人的ID。發完貼文後,我會直接刪除所有的圖片,因我也不想在自己的手機內留下痕跡。我知,這固然有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問題,但一旦想像有國安拿著我的截圖顯示的帳號問發文的博主:『這段文字是不是你發的?你是不是跟「境外勢力」勾結?』我就不寒而慄,不敢留下一丁點可供識別的個人信息。這樣下來,我通常不會記得是誰說過了哪段話,而是把他們模糊成一群面具下的勇者,我記憶中游擊隊的魅影。

但仍舊有一些微博博主在我的記憶裡留下極深的烙印。

其中一位,被微博網友戲稱李老師,在昨天,他的第50個帳號被微博炸號。第50個。有段日子,他的號甚至是日拋,微博中流傳著『用他的號減4就可以做日曆』的段子。昨晚發現他的號又一次消失了以後,我有些沮喪,就開始嘗試在網路上搜索李老師的痕跡。原來,李老師現居義大利。我不禁想,他也許不必一次又一次回來,但他仍舊在這個荒唐的輪迴中一次又一次赴這短暫的約。

還有一些我不願透露ID的姑娘們。她們是如此浪漫、灑脫、重情重義。她們分享的生活細節看得我滿心歡喜——電影、詩歌、酒杯,夢境、想像、愛情。在這片看似荒蕪的土地上,因為仍有這些可愛的靈魂,這裡才沒有徹底淪為劊子手的地獄。我願在這裡,告訴你們,我愛你們。我未能在微博上與你們互動,但我想要在這裡,為你們每一份被微博抹去的記憶寫下註腳。我想要收集你們的美,留住它們、珍藏它們。我想讓存在過的永遠存在,我想借你們的勇氣點亮未來的火炬。

多謝你們。

在微博遊蕩的日子裡,是這些不放棄的、真實的人,支撐我走過那些沮喪無力的時刻。我願意永遠同這些可愛的靈魂站在一起,一起等,看見新世界第一縷光的那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