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rs_in_rainbow
tears_in_rainbow

tears_in_rainbow ig帳號更新日記。

[新人打卡] 彩虹下的第一滴淚

ig帳號tears_in_rainbow的起源與初衷。

最近,我開了一個ig小帳,用來收集簡中世界裡的良心,搬運「#高牆內的自由靈魂」的聲音。

帳號的名字叫tears_in_rainbow,彩虹淚滴。彩虹代表多元、代表少數的力量。淚滴敘說著我在聽到他們的聲音時的觸動。


我的初衷有兩個。其一,是想要在中文世界裡,做中國人刻板印象的打破者。

當然,有很多中國人支持極權,躲在強大國家機器的背後享受成就感的幻覺。但中國這樣大,中國不是鐵板一塊。總是有細細碎碎的自由靈魂,在喧囂著的民族復興口號的間隙中,發出自己雖然小、卻不肯停歇的聲音。

因為層層疊疊的審查,這些細碎的聲音被邊緣化、透明化了。外面的世界大多只看得到粉紅中國,看得到被壟斷信息塑造大腦紋路的面目模糊的人。我想,如果不想要被整齊劃一的讚歌代言、不想要被洶湧的粉紅浪潮吞噬,仍舊還是需要有人分享、放大不同的聲音——高牆內的反思、醒覺、對自由的嚮往、以及真實生活的樣子。

仇恨與分裂來自於不了解。而「漩渦裏的人,有責任說出漩渦的樣子」。


我的第二個動機更加私人。在這個喪失力量的時代裡,我想要重拾自己的力量。我想要做些什麼。我想要給看不到未來的人帶去希望。

回顧我的人生,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無所不在的監視內化而成的自我審查是如何改變了我。我知道我其實可以更加熱烈、更加有力、更加自由。我可以連結人與人。我可以活出完整的自我。

但事實上,我沒有在連結身邊的人。開始更新這個ig帳號之前,我也沒有在連結陌生人。甚至連社交媒體上的我,也是分裂的。在公開身分的帳號上迴避政治表態、在顯露政治傾向的帳號裡隱姓埋名。在發貼文時認真篩查好友:這個人是安全的;這個人不確定,最好先屏蔽起來。我(當然)並不享受這樣活著。但為了發出的聲音不被審查,為了保證自己和高牆內朋友的安全,我接受這樣活著。但綁手綁腳地活著讓我感受不到完整的自己,也幾乎感受不到力量。

那就做些什麼。我一個人的聲音太小,我想要匯聚類似的聲音。真實的、有價值的、觸動人的。我希望可以鼓勵到跟我一樣感覺到被孤立的人。

在剛剛開始更新這個帳號不久,我收到了一條私訊。他說感謝我的貼文,他每天學英文累了的時候就會來翻一翻我的更新,重拾動力。我想,這樣的反饋,也會帶回給我自己力量。


我想要講出這件事很久了。但為了保持帳號的匿名性,我無處訴說。

我想要說在上海疫情肆虐的一個月中,我是如何被網路上的信息牽動,又是如何把那些憤懣和悲傷在搬運貼文的過程中撫平。我想要說我如何被高牆內一個又一個的普通人觸動著,又是如何小心地、在保證安全的匿名處理後,把這些美麗的普通人呈現給高牆外的眼睛和耳朵。我想要說我們本來並沒有不同,無論是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我們都在用力的生活,嘗試去過更好一點的日子,嘗試獲得更多一點的自由。

所以我決定來到Matters寫下它們。

寫一些帳號更新過程中想要留下的東西。記錄一些細節。留低一些痕跡。


謝謝大家,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