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子老師
錦子老師

一個熱愛EXCEL的使用者

1032Excel工作表圖書管理(一)

請教:

目前工作表裡有一大串圖書的清單, 清單狀況大概像是這樣:

(如上圖所示,有些項目名稱是一樣的,只是編號不同)。

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有沒有可能做出一個搜尋系統,讓使用者打出名稱之後 可以立即列出同一名稱的所有項目?

用VLOOKUP這個函數可以達到效果嗎?我試的結果好像都只會列出其中一項或者要用不同方法??

(2)有沒有辦法在Excel活頁簿中做出一個按鈕,使用者點下之後,可以自動篩選清單,只保留附註欄裡有星號的項目?

(3)如何統一設定格式化條件,讓有星號的項目整列變色?

我爬過之前的文章,有看到類似的問題,不過好像跟遇到的狀況不太一樣...,麻煩給我一點幫忙好嗎?感激不盡!

問題一

步驟1:將A1:D10儲存格範圍框選起來。

步驟2:點取「公式 > 從選取範圍建立」圖示。

步驟 3 :在【以選取範圍建立名稱】對話方塊,點取「頂端列」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步驟4:點取「確定」鈕。

步驟5:點取F2儲存格,輸入要找的書名,本例為「OFFICE 16課」。

步驟6:點取H2儲存格,輸入公式「=IFERROR(OFFSET($A$1,SUMPRODUCT(LARGE((書名=$F$2)*ROW(),ROW()-1))-1,COLUMN()-8),"")」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再複製到H2:K10(視需要調整)

【公式解析】

1 (書名=$F$2)*ROW() 傳回書名範圍中等於F2儲存格內容的列號。

2 LARGE((書名=$F$2)*ROW(),ROW()-1 傳回1算出的列號中目前列號-1的值(算第幾個)。

3 SUMPRODUCT(LARGE((書名=$F$2)*ROW(),ROW()-1))-1 將2算出的列號減1。

4 OFFSET($A$1,SUMPRODUCT(LARGE((書名=$F$2)*ROW(),ROW()-1))-1,COLUMN()-8) 傳回從A1儲存格移動3算出的列,再減目前所在欄的編號減8的儲存格內容。

5 IFERROR(OFFSET($A$1,SUMPRODUCT(LARGE((書名=$F$2)*ROW(),ROW()-1))-1,COLUMN()-8),"") 如果4計算出的結果有問題則不填入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