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展开
泰勒展开

大学生,关注性别议题。

由自身惰性想到体制的惯性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好像知道自己为什么总喜欢在晚上赖在房间的小沙发上,宁可无意义地刷手机也不愿意去洗漱睡觉了。白天代表了工作、复习之类不得不做的事务,夜晚的时间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是可以“正当”地有一些逃避和偷懒的、是可以无限延展直到下一个天亮的。但是因为白天的事务已经让身心俱疲,所以晚上这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其实没法打起精神、理智地做些更“有意义”的更想做的事,只有刷屏最省力,会有各种渠道的feed帮你选好了信息来源,身为读者能pick up多少信息是多少,都不用动脑。这样的循环随着夜深、困意逐渐加重、音乐的催化,越来越难打破。累到睡在沙发上的事之前也时有发生,然后才挪到床上去继续睡。听起来是多么没有自制力的一个废柴的生活啊!

其实当自己还保有一定量的理智的时候,理智的声音会在脑中呼唤我、尝试把我拉起来先去洗漱,以免之后越来越难控制自己堕入早已熟悉的那个怪圈。但光靠自己几乎没有奏效过,只有当有一件迫使我不得不赶紧去洗漱的事情才会主动动身,大多数时候一旦陷入这种状态,都是自己觉得实在太困了才肯起身,往往直接爬上床休息了。真的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吧。

意识到问题之后是想改变现状的,不想那么快衰老(。但是没有一个足够强的来自自我或外界的力量lift me out of the trap,而是感受到一种惯性把自己往前推,不断巩固着原有的习惯。想对自己做“改革“的时候都强烈感觉到institutional persistence,何况一个更庞大的体制。很好奇在政策制定的决策过程中,各方利益究竟如何协商、达成一个动态平衡?(看书去吧小姐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