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聊聊「努力」這回事,對於「努力」這回事,最常見的直接聯想,常常都是廢寢忘食努力讀書、懸梁刺股、鑿壁偷光等等用很特殊的方式,拼命苦讀的場景。但是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也一定遇過那種看似沒什麼在上課,也不認真讀書,卻有很好成績的人,究竟怎麼樣才叫做努力,以及是否可以努力的毫不費力。


現在已經不是傳統的工業時代,不再是把每個人都訓練成會動的機器人,花愈多的時間,排愈多的班,未必代表能夠產生相等的產出。懸梁刺股、鑿壁偷光也未必能夠帶來更好的學習成果,表面上看似的「努力」,究竟是否能夠被稱為「努力」,也是一大疑問。


換個角度來說,那種吊兒啷噹,不太認真學習的人,最後卻能拿出優良成果,不管是絕頂聰明或是很懂得時間管理的人,又是否能夠被稱為「努力」,很多專家或企業家也只用很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產出或收入,這種高成效的結果,究竟應該被稱之為運氣好,或是很努力付出了呢。

【自我成長】愈害怕的事,愈容易發生:莫非定律與吸引力法則

【自我成長】妳所期待的理想生活就是現在

【自我成長】「幸福」是生活中的終極貨幣

【自我成長】不應該將「有計畫」誤認為「有目標」的生活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綜上所述,所謂的「努力」未必是要刻苦耐勞,或是犧牲自己,相較於強調努力的過程,努力所帶來的結果更加重要,能夠帶來正向,甚至是超過預期的結論,是比自己一人獨自在暗處默默努力,不被他人所看見的陰暗角落,更有價值與動力。


如果用付出最小的心力,來達成最豐碩的成果,高CP值的操作,也能被稱之為另一種「努力」,而不只是偷吃步而已。那麼接下來想要分享,如何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但是實際上已經非常努力了。


首先,在要進行一件任務之前,或是預期要執行任何的事情,先停下來,思考一下,用怎麼樣的做事方法,可以最輕鬆,最省力的達成目標,不要因為一時心急,或是想要趕快達成目標,就忽略了這個步驟,造成欲速則不達的情形。

【自我成長】養成讓決策自動化的習慣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其次,在心態上要有游刃有餘的狀態,不管是否能夠輕而易舉的完成,在心態與外在表現上,都要先有這種想像,尤其是不要明明可以快速完成,卻又刻意裝忙或是裝作無力完成,不只沒有毫不費力的瀟灑,甚至可能被做作的心態,搞砸任務或偏離目標。


最後,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努力不再是傳統認為的犧牲奉獻、燃燒自己,而是只要用最小的力氣,來達成性價比最高的成果,提早思考做事的流程,建立良好的心態,可以讓生活更加的游刃有餘。


雖然在現實的學校或職場中,過度講求表面的公平,好像每個人都要相同忙碌才行,想要優雅的生活,卻只會被要求更多的臨時交辦任務,或是承擔更大的責任,試圖在這個逐漸墮落的社會,保有一絲的純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