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好書分享】《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 》

或許這一切都還距離我如此遙遠,在繁忙的工作中,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尋覓自身的興趣與志業仍是未知數,但是至少在有限的時間中,牢記自己的初衷,平衡的生活並且不要忘記自己的幻夢。

【讀書筆記】三十年後的目標:這一生,你想讓人記得什麼?

 原文發表於皓翅的飛翔日誌


最近在看完高橋恭介與田中道昭所寫的《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 》一書之後,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期望怎麼樣的未來,除了在手帳裡對於昨日履歷書、今日履歷書的書寫與想像之外,也想透過這個契機,認真來思考自己未來三年,甚至未來三十年,所期望的面貌。

 

先前雖然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年度回顧中,已經有制定對於新的一年目標與展望,在三月底四月初也依照瑞德.卡洛所著的子彈筆記,設定自己的未來志,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也用小崛純子的提出的逆算手帳,規劃出十年,甚至是終生的目標。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這三種規劃各有優缺點,不管是最初所設定的投資理財、副業興趣、培養習慣、拓展人際,都是非常好的指引方向,但是缺乏可量化的檢核指標,難以檢視是否達成自己最初的期待,半年多過去,四個項目都算是有初步的嘗試。

 

經過子彈筆記思考術,也改變了我最初書寫手帳的習慣,不分大小篇幅,並持續延續至今。逆算手帳最大的指引大概就是8大向度,人生目標平分在人生功課、工作、金錢、人際、樂趣、學習成長、生活型態、健康等等向度,為生活目標開展更多的可能。

【讀書筆記】按部就班完成小步驟的《大局思維》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讀書筆記】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小步:《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讀書筆記】給社會新鮮人實用的30個小技巧:《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

【讀書筆記】生前捐贈的慈善意義:《天堂裡用不到錢》

在看完這本書並估算完自己的昨日履歷書與今日履歷書之後,也開始思考三年後,甚至三十年後的自我面貌,與之前的逆算手帳有點相似,都是在先想清楚終極目標之後,再按部就班的規劃每天與每月的進度,或許我們都太高估自己一年能夠做的事,但是又太低估自己十年能夠達成的任務。


上次的逆算手帳,已經分別就人生功課、工作、自我成長與健康4個層面上,描繪出一年內、十年、以及終生的目標,接下來端看自己如何實踐。這次也延續之前從投資理財、斜槓副業、健康外貌等3個層面切入。


 

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可以啟發許多跟我相同,迷惘徬徨卻始終找不到方向,藉由書寫或表達的契機,釐清原有的思緒,進而發現自己的天命,找回自己的初衷,更清楚如何實踐夢想,以及有勇氣可以持續向前。不管是透過網路上寫文章,開實體的讀書會或工作坊,出書或講演,都是可以持續推廣的方式。

【讀書筆記】部落格經營祕訣攻略:《多打開網路就有錢:我靠自媒體與投資理財打造元獲利模式》

【讀書筆記】面對死亡的恐懼:跨過生命的那道門檻

【讀書筆記】追求內在的寧靜與平和:《僧人心態》

【讀書筆記】如何善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原子時間》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至於幻想著自己擁有良好的體態,在現在既有的工作之餘,持續累積現金流,並透過投資理財的方式,發揮金錢的複利效應,都只是為了要穩定這些夢想的根基。想像自己在三十年後,或者是少說十年後,能夠享有怎麼樣的階段性成果,從既有的創作熱情,延伸教學知識的傳遞,到實體的演講或工作坊,再擴展到包含影響上千人,出一本書,並舉辦過十場實體的工作坊。如果將此視為人生功課的一環,那一年內的目標,大概就是確定形成體系,有3萬字的書稿,100篇網路文章,以及一場實體的讀書會。

 

或許這一切都還距離我如此遙遠,在繁忙的工作中,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尋覓自身的興趣與志業仍是未知數,但是至少在有限的時間中,牢記自己的初衷,平衡的生活並且不要忘記自己的幻夢。


最新文章搶先刊登於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

以及Potato Media

歡迎關注與加入

並輸入我的專屬優惠碼:BrpHdFu0a

彼此都可以額外獲得100積分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 》(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