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好書分享】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在生命中總是會有獨自一人的時刻,不管是被人排擠、離群索居,還是不想虛應故事、陪人談笑,總會有「孤獨」的時刻,但是這不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或狀態,而是一種自我覺察的過程,將「孤獨」轉化為能量,並持續堅持下去。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在生命中總是會有獨自一人的時刻,不管是被人排擠、離群索居,還是不想虛應故事、陪人談笑,總會有「孤獨」的時刻,但是這不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或狀態,而是一種自我覺察的過程,將「孤獨」轉化為能量,並持續堅持下去。


獨自一人為何會感到孤單寂寞,是看見別人成雙成對、幸福美滿,而感覺到抑鬱難受,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只能依賴別人的標籤或稱讚,來取得認同,把自己縮進「孤獨」的殼當中,不管身處怎麼樣的處境,都會被負面的情緒淹沒。反過來說,將「孤獨」視為累積能量,與自我對話的旅程,享受一個人的逍遙與自在,反而能夠獲得幸福的感受。


另外一個造成「孤獨」的原因,則是將眼光放在過去,卻忽略了未來,覺得過去比現在更好,不斷沉溺在過去美好,卻忽略對現實的關懷,沒有辦法輕鬆的向已經逝去的事物說再見,也就很容易忽視未來美好的可能。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在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7週遇見對的人》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心:《直覺力》

【讀書筆記】追求內在的寧靜與平和:《僧人心態》

雖然有上述造成孤單寂寞的原因,但是只要轉念一想,心念一動,在獨處的時光,也可以更加認識未來的自己,隨心所欲的生活,不要把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不用為了享受眾人環繞,而刻意跟別人社交,或認識新朋友,即便把「孤獨」的情緒帶到工作或生活中,除了完成自己該做的任務,也能夠以更加有洞見的視野,笑看生活。


看完這本齋藤茂太所寫的《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就逐漸能夠體會獨自一人並不是一種可憐或自卑的狀態,反而是能夠重新認識自己,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過程。


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然後更加喜歡自己,欣賞自己,進而時常稱讚自己,覺得自己很棒,「孤獨」帶來了內省的過程,以及能量的積蓄,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盤點既有的人際關係,找回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物。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讀書筆記】生前捐贈的慈善意義:《天堂裡用不到錢》

讀書筆記】培養九個好習慣擺脫猶豫不決:《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讀書筆記】重啟精彩的下半場人生:《女人40:該捨棄與該開始的》

【讀書筆記】認可與回應的技巧:《傾聽的力量》

就像愛情也是如此,因為「孤獨」能夠真正探索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的目的,究竟只是孤單寂寞覺得冷,渴望有人陪伴,因此急急忙忙的墜入情網。還是能夠真正清楚想要找什麼樣的對象,寧缺勿濫,反正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不要被負面的情緒所束縛,不會因為年紀到了,或是社會期待就委曲求全。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際關係真的比較疏離與冷漠,又非得要裝作合群的模樣,呼朋引伴好像自己的生活非常充實,但是其實內心非常孤單寂寞。我覺得勇敢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實際行動真的非常重要,不需要依賴別人的讚美或認同,就算自己只有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