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很多時候明明制定了詳細的規劃,對於未來設定了美好的藍圖,最後實際行動之後,卻沒有辦法達成預期的目標,或是符合最初的期待,此時,如何提升自制力就成了關鍵。

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原文發布於我的部落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51958210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提升自制力的小技巧,很多時候明明制定了詳細的規劃,對於未來設定了美好的藍圖,最後實際行動之後,卻沒有辦法達成預期的目標,或是符合最初的期待,此時,如何提升自制力就成了關鍵。

【自我成長】建構專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

【自我成長】所有的懶惰,都只是不夠想要

【自我成長】假如財務自由之後,妳會想要做什麼?

自制力的提升,是建立在已經有明確的規劃,但是因為缺乏自制力,造成自己沒有辦法如同預期規劃般,按部就班的逐步履行,然而如果本身就還沒找到自己的夢想,缺乏對自己的深刻反思與觀察,可以先參考右側更多自我成長的系列文章:


以下想要分享2個關於如何提升自制力的小技巧,讓你可以在感覺明明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卻沒有力氣或動力去實行的情形,或是明明已經設定了很多目標進度,或是一連串的待辦事項之後,卻沒有辦法達成,甚至變成花很多時間在規劃,卻沒什麼動力來執行的困境。

【自我成長】工作不是生活中的一切,把時間留給自己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自我成長】愈害怕的事,愈容易發生:莫非定律與吸引力法則

第一點、就是要先釐清行動背後的原因,或是說執行之前的動機,這個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是不清楚整體的目標,以及背後的邏輯,確實會降低達成目標的自制力。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的長官對你頤指氣使,不斷要求你做這個、做那個,也不跟你說要這麼做的原因,只是不斷交辦更多的臨時任務,不只會讓你彈性疲乏,放棄思考,產生抗拒,也會降低自己的自制力,像牆頭草般任人擺布。

【自我成長】不應該將「有計畫」誤認為「有目標」的生活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反過來說,如果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有清楚的藍圖與規劃,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進行到哪個步驟,大概要在多久的時間內完成,後面還有多少事情等等,讓自己有控制權與主導權,也就能夠無意中提升自我的自制力。


第二個提昇自制力的小技巧,就是棍子與紅蘿蔔並用,也就是適時地建立獎勵與懲罰,在達成超出預期的目標,就可以給自己一些獎勵,反之差距原本預期太多,則給自己一些懲罰。

【自我成長】養成讓決策自動化的習慣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我們人自身都會有趨利避害的習性,希望能夠獲得獎勵,並避免遭受懲罰,此時嚴格確實的履行就非常重要,不要輕易地放過自己,讓自己內心深處明白,只要沒有達成預期目標,就會遭受懲罰,進而提升自制力。


另外,在獎勵的選擇上,要選擇與目標並不衝突的獎勵,像是以運動瘦身為目標,卻把吃大餐當作達成目標的獎勵,就有點本末倒置,還有在懲罰的選擇上,要選擇自己真正會恐懼的事物,如果只是左手給右手,根本就不痛不癢,實際履行獎賞與懲罰的基準,才是棍子與紅蘿蔔能夠實踐的方法。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

【自我成長】在投資金融商品之前,先學會投資自己

最後,這兩種提升自制力的方法,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前者從內在的角度,釐清事情的全貌,以及步驟和背後的原因,在知道前因後果的前提下,有更大的機會,來去維持良好的自制力。後者則是從外在的面向切入,用紅蘿蔔與棍子來建立獎賞與懲罰,透過畏懼被懲罰的心態,來強化自己的自制力,按部就班地朝向自己設定的規劃與目標前進。


提升自制力的方式有很多,每個人依照自身特性與需求,也會有不同種類提升自制力的方法,上述這兩種事我實際執行過,而且覺得還蠻有效的方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在妳的實際經驗中,最有效提升自制力的方法呦。

【自我成長】如何增加執行力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