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在人生的過程當中,總會有不同種類的規劃與目標,對於自己的生活有妥善的掌握當然很好,但是過度拘泥於目標進度,反而有可能破壞原本的生活。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原文發布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52266694

 

今天想要來聊聊如何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在人生的過程當中,總會有不同種類的規劃與目標,對於自己的生活有妥善的掌握當然很好,但是過度拘泥於目標進度,反而有可能破壞原本的生活。

 

目標與夢想,是自己努力想要前進的方向,是持續提升自我的契機與動力,並且竭盡所能想要完成的任務。但是過度沉溺在難以實現的夢想,無法完成的目標,犧牲了原有的生活、親朋好友、甚至是賭上身家因此一無所有,就太過本末倒置,毫無道理的摧毀現有生活。

 

常常看見許多教人努力往前衝,犧牲奉獻才能實現夢想的文章,也有很多書籍教人如何制定自己的目標,安排自己的規劃,不管是使用子彈筆記或逆算手帳等等的工具,但是卻忽略過度強調目標,每天每月都按表操課,為了達成進度每天都陷在壓力與疲憊之中,放棄生活品質,忽略享受朝向夢想前進的過程,遠比最終達成的結果來的重要。

 

因此,建立目標是為了能夠達成自己所期待的生活,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為了朝向自己所期待的方向,是一段讓自己愈來愈好的過程,生活更加有質感,做人也更加有自信。而不是為了達成特定的目標,犧牲自己的生活,放棄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放下原本的生活品質,甚至拋下應負的責任與義務,這種被目的所束縛的生活,就與設定目標的初衷相悖。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自我成長】不佔空間也不用出門的3個電子書平台推薦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自我成長】如何增加執行力的3個小技巧

前面討論了什麼是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以及為什麼應該要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之後,但是如何設定目標,避免為了達成特定目標而干擾生活,以及如何制定計畫,才能夠在對現有的生活品質與型態,造成最小的衝擊,則是接下來嘗試討論的內容。

 

首先,給自己適當的壓力,讓自己能夠達成目標,這裡所謂的「適當」,是依照每個人的個性而有所不同,因人而異,對於一個大而化之,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就可以施加比較大的壓力,讓他有較大的動機來達成目標,但是如果會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擔心受怕的人而言,只要給自己小小的提醒,以不會破壞現有生活為前提,來設定目標的進程。

 

設定適當的壓力,不只是在訂立目標的同時,兼顧獎勵與懲罰的方式。在按部就班逐步履行原初的計畫同時,適時的壓力,也能夠在每個執行的階段,分階段的檢視目標執行與原有生活的融合情形,在執行過程中,不破壞現有的生活,並且將適當的壓力,也融入原本的生活當中。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其次,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也就是讓現有生活成為目標的助力,而不是阻力,在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習慣,或是自然而然不自覺的行動,只要與設定的目標是在同一個方向上,就能夠在生活中協助目標,在執行目標的同時也沒必要犧牲現有生活。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想要運動與瘦身的目標,此時為了要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利用原先就有定期運動的習慣,以及平常就會注意攝取熱量、與營養均衡的習慣,融入到這個目標當中,此時這些習慣就算是特定目標的助力,在執行目標的同時,不破壞現有生活,並且能夠用較小的力氣來達成目標。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離開校園持續學習成長的秘訣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實踐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總而言之,在生活中制訂目標與規劃很重要,可以讓我們有更明確的方向,高昂的動機邁向自己期待的未來,但是不應該過度被自身的目標所束縛,為了特定的目標綁手綁腳、作繭自縛,犧牲現有的生活,達成目標與夢想固然重要,但是享受在這之中尋覓的過程也同樣重要,反過來說,適度的利用目前的日常生活,把習慣當成順風的助力,才能夠讓日常生活與追逐夢想可以齊頭並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