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讀書筆記】另一種投資標的「黃金」:《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讀書筆記】另一種投資標的「黃金」:《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

 

 


 

在通貨膨脹愈來愈嚴重,聯準會也不斷透過降息與增加公債的方式,釋放熱錢的市場上,藉此刺激經濟,同時也造成股價不斷創新高,在瀕臨泡沫之際,究竟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資產,「投資黃金」是其中一種不錯的選擇。

 

這本由亞當‧巴拉塔(Adam Baratta)所寫的《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掀開美國華爾街黑幕與聯準會祕辛,頂尖投資專家揭露真正的價值投資策略》(Gold Is A Better Way: And Other Wealth Building Secrets Wall Street Doesn’t Want You To Know),就是在討論上面這個議題。

 

全書共分成24章,從貨幣的本質開始說明,到股市可能一戳就破的泡沫,最後到跳脫出既有股債搭配,把貴金屬也作為投資的一種選擇。而推升黃金價格的因素,包含金融危機、通膨壓力、公債赤字、與股市狂熱等等,想要真正掌握黃金波動的因素,就必須要先了解貨幣的本質。

【自我成長】在投資金融商品之前,先學會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無限投資學》:活用資產的複利,獲得無限的現金流

【讀書筆記】 《投資交易心理戰》:發現投資背後的心理因素

在無限QE(量化寬鬆)的政策下,錢已經滾不動錢,接下來必然會面對利率提升的升息循環,利率上升、債券的價格下降、黃金價格就會上升。「傾盡所有」加上「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配置,卻忽略了升息可能帶來的風險,畢竟離開市場才是真正的獲利。

 

想要找尋低本益比、價值被低估的公司,在程式交易盛行的現在已經幾乎不可能,也不要以為無限量化寬鬆的政策可以持續下去。雖然本書寫於2019年,但是在2022年的俄烏戰爭與升息縮表的雙重夾擊下,似乎驗證了部份書中的內容,股市表現真的慘不忍睹,我也幾乎把過去一、兩年的獲利全部回吐回去。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就是明白股價不斷的飆漲與創新高,並不只是來源自公司企業的成長,也會受到退休基金、大型ETF、以及聯準會發行債務的影響。不管是401(k)還是IRA,大多數的退休金都是透過基金投入股市,持續地投入推升股價,但是最近正是嬰兒潮開始退休與提領的時候,在加上少子化影響下投入的規模持續萎縮,能否維持相同的成長率,也是一大難題。

【讀書筆記】實現提早退休的理想:《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

【讀書筆記】指數化投資獲利的祕訣:《一年投資5分鐘》

【讀書筆記】《FIRE.致富實踐》:跨出財務自由的一小步

其次則是容易受到大型ETF的影響,像是剛入選標普500,很多中型股都直接暴漲10%以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聯準會發行債務所帶來的影響,尤其是近20年的股價走勢,幾乎發行債務多寡的走勢相同,即便債務的負擔加大,聯準會也會透過降息或降低利率的方式,憑空創造出多餘的熱錢,也就持續讓股市創新高,由債務需求所推動股市的成長。

 

另外一個我覺得值得關注的重點,那就是黃金的價值是永恆不變的,雖然自從美國總統尼克森,撕毀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之後,35美元不再能兌換一盎司黃金,也就造成黃金的價格飆漲,美元不再有實體的價值擔保,只是承擔美國價值與信仰的通貨。

【讀書筆記】 《致富心態》:用正確的理財觀念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

【讀書筆記】《高手的養成3(上):老手不傳之秘》

【自我成長】假如財務自由之後,妳會想要做什麼?

即便黃金無法產生孳息,但是近20年的表現績效卻超越大盤,只有在1980到2000年之間,股市的表現超過黃金,並不是黃金的內在價值突然飆升,而是在通貨膨脹與無限量化寬鬆的政策下,美元的價值下降,所有的物價相較之下,也就跟著上升,同時作為資金避險的地方。

 

最後,投資一定有風險,不管是接收到任何的投資方法與學說,最重要的是確認這是否適合自己,能不能夠在吃的飽(獲利最大化)與睡的好(不會破壞既有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用多餘的閒錢,去投資自己真心認可的標的。

《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掀開美國華爾街黑幕與聯準會祕辛,頂尖投資專家揭露真正的價值投資策略》(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