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所謂的「刻意練習」是指透過訂立明確的目標,有計畫且按部就班的持續練習,不只是被動的吸收知識或嘗試,經過反覆調整與實踐之後,讓自己養成卓越的技能。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原文發布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51071869

 

今天想要來聊聊「刻意練習」這件事,所謂的「刻意練習」是指透過訂立明確的目標,有計畫且按部就班的持續練習,不只是被動的吸收知識或嘗試,經過反覆調整與實踐之後,讓自己養成卓越的技能。

 

「刻意練習」最早是由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所提出,或許比較常聽到的是「一萬小時法則」,也就是經過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就能培養出一門專業或技術。但是在「刻意練習」當中,強調不只是「量」的努力,更要專注在「質」的提升之上。

 

本文將分別從介紹什麼是「刻意練習」,它的特色以及預期的效果,以及如何實踐「刻意練習」,進而討論如何培養卓越的技能。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所謂的「刻意練習」,是建立在相較於天賦,後天的努力,能夠帶給個人更大的改變,更大的成就,先天的才能當然有助於贏在起跑點,但是真正影響結果的關鍵,在於日以繼夜的反覆練習。

 

或者換個角度說,對於大腦的訓練,就像跟肌肉的鍛鍊一樣,經由反覆練習就能形成習慣,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之中,而且愈常使用的部位,重複練習的領域,在反覆訓練之後就會變得更強壯,能夠突破以往的限制,經由刻意練習,培養卓越的技能。

 

另外在設定「刻意練習」的目標,也不應該設定太難達成的目標,即使是遠大的夢想,也可以切分成不同階段的小目標,規劃大概有70~80%機率能夠達成的目標,讓自己稍微有點挑戰,但又不會太過困難而放棄。

 

在刻意練習的過程中,比起練習的數量,像是每天練習幾個小時,練習的品質更加重要,就像是看了幾頁書、做了幾下運動,不要過度專注在時間上,容易陷入等待時間結束的無效率狀態中。延續前面的目標設定,只要目標愈明確、愈細緻,對於自己每次練習有清楚的規劃,刻意練習的成效也就愈好。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工作不是生活中的一切,把時間留給自己

【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最後,想要來分享我個人是如何實踐「刻意練習」,我會利用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設定自己的目標,從大目標切分出中目標,在分割成更小的目標,而這種最小的目標,是只要按部就班執行就能夠達成的。

 

接下來我會在手帳中設定習慣追蹤,追蹤自己每天的執行情形,以及目標進度,不管是運動、減肥、社群經營、看了幾頁書、學習影片或podcast等等,追蹤自己的習慣,重複的「刻意練習」來建立新習慣與技能,只要不間斷按部就班地朝目標邁進,就能夠有效訓練大腦的肌肉。

 

更多關於自我成長的系列文章,可以參考下方的文章連結,也可以檢視右方的熱門文章列表,我是皓翅,我們下次見。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