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心流」這個概念,到底什麼是心流,進入什麼樣的狀態才叫做心流,「心流」能夠為工作帶來哪些啟發或改變,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帶來哪些影響,最後則討論如何進入心流的狀態。

 

「心流」(Flow)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所提出的概念,主要是在說明沉浸在特定的事物中,不再接收到外在的干擾,或是內在的動搖,而是能夠全心全力投入到特定的事物中,並引發高度的生產力,這裡的特定事物大多被引申為工作,但是並不以工作為限,而是在任何日常生活中都能進入心流的狀態。

【自我成長】如何增加執行力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自我成長】所有的懶惰,都只是不夠想要

當進入「心流」的狀態,會忘記時間的流逝,忽視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是全心全意、全神貫注的投入特定事物當中,沉浸在心流的過程中,會有滿足與愉悅的感受,像是達成目標與享受成就感的感覺,讓人有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進而更投入在特定的事物當中。

 

而將「心流」的概念運用在工作中,除了可以心無旁鶩的投入工作,還能夠提升生產力,雖然一次心流的時間可能不是很久,但是就能發揮出平常2~3倍的效率,一方面節省時間,另一方面還可以享受在工作中的過程。

【讀書筆記】養成正向循環的慣性行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這種全心全力的投入,不只侷限在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中,在日常生活裡,不管是運動、閱讀、做家事等等,也都能夠達到「心流」的狀態,全神關注在特定活動中,享受中間的過程,激起興奮與愉悅的感受。

 

前面雖然說了這麼多「心流」的優點,但是如何有意識地進入「心流」狀態,在自己需要花費心力投入特殊專案的時候,能夠快速進入其中,沉浸在工作中並發揮高度生產力,是接下來所要討論的內容。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關於如何達到「心流」的狀態,這裡想要分享3個小技巧,第一個是設定稍微有一點點難度的目標,並分階段的達成它,這裡講的是稍微有一點點難度的目標,不可以是非常難達到,或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而是大概有70~80%的機率達成的目標,這樣才不會喪失信心或自暴自棄,也不會太過容易達標而喪失成就感,並在每個小目標達成時都會有小的成就感,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第二個小技巧則是擁有一定的自主權,如果在工作中完完全全要按照老闆的要求,機械式的按部就班執行每個動作,是不可能達成心流狀態的。有一定程度的發揮空間,能夠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或是用什麼方式來執行,會有更大的動力,獲得享受並滿足的情緒,投入在其中才有更大的可能達成心流。

【自我成長】建構專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

【自我成長】「幸福」是生活中的終極貨幣

【自我成長】養成讓決策自動化的習慣

第三個小技巧則是遠離會讓人分心或受干擾的事物,最常見的就是手機、電腦等等的3C產品,也可以視情況使用耳塞或待在圖書館與咖啡廳,選擇適合的環境,並遠離可能造成分心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打從心底想要進入心流的狀態,樂在其中最後才能達到忘我的境界。

 

最後,「心流」的概念雖然是由米哈里.契克森所提出,但是也有批評者認為,米哈里只是挪用東方的禪、印度的冥想、與道教的養生哲學結合在一起,詮釋出一套西方人比較容易理解與接受的哲學觀。但是至少米哈里.契克森在《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一書中,明確的揭示出一種提升生產力的心理狀態。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