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內向者的自信:《安靜是種超能力》

身為一位安靜、內向的人,從小就不喜歡跟大量的人群相處,更偏好於一個人默默待在角落。但是在主流價值認為外向開朗才是有成就的表現,迫使我努力想要改變自己的個性,不斷嘗試又不斷遇到挫折,進而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內向者的自信:《安靜是種超能力》

 


 

身為一位安靜、內向的人,從小就不喜歡跟大量的人群相處,更偏好於一個人默默待在角落。但是在主流價值認為外向開朗才是有成就的表現,迫使我努力想要改變自己的個性,不斷嘗試又不斷遇到挫折,進而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然而,安靜與內向並非缺點,只是不同的個性,與外向的人各自有其優點,只是比較不容易凸顯出來,內向的人可能不擅長演講或社交,但是在很多企劃與行銷的細節上,繁複的程序或程式設計,內向者都有其不可取代的一面。

 

今天想要分享這本由張瀞仁所寫的《安靜是種超能力:寫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話不多,但大家都會聽你說》,書中主要就是在討論內向者的優勢,以及應對職場與社交的方法。

【讀書筆記】《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割捨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讀書筆記】養成正向循環的慣性行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讀書筆記】《幸福的魔法》:找回快樂生活的思維方式

社會主流價值雖然是單一的標準,好像只有外向樂觀的人,才能夠在團隊中發揮影響力。但是我們本來就不是那樣的人,試著用適合自己的風格,用溫和安靜來展現自己,內向者需要透過獨處來恢復精力,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以及能夠發揮最大價值的工作,而不只是最舒服的環境。

 

但是這並不代表內向者不應該跨出舒適圈,而去清楚自己的需求,愈容易獲得幫助,不管是結交朋友、展現亮眼的工作能力、被別人看見,都是內向者想要克服的難關。

【讀書筆記】《長勝心態》:持之以恆的追求終極目標

【讀書筆記】提升自己的個人價值:《打造個人最強生產力》

【讀書筆記】《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34個實用的心理法則

在內向者的人際關係中,質比量更加重要,不要沉浸在別人的負面情緒中,而是發揮內向者的優勢,也就是深度思考、善於傾聽、專注穩定、恆毅力,維繫深度的人際關係。在工作環境或社交場合,提早做好準備,不要為了建立人脈去結交朋友,在職場上未必要建立良好的關係,但是至少可以達到你可以不喜歡我,但你會相信我的程度。

 

找到自己的風格,真實地做自己,有意義的刷存在感,被看見才有機會被重視,成為團隊的幕後推手,比起站在鎂光燈下,內向者更傾向於背後默默付出,因此團隊合作中結合內向者與外向者,雖然個性迥異,但是各自負責自己擅長的部份,反而能夠發揮出超乎預期的效果。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實現提早退休的理想:《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

【讀書筆記】提升工作效率把握零碎時間:《我的一天有27小時》

看完者本書後,覺得有種找到知音的感覺,身為內向者,從小在學校環境裡總是處在邊緣的位置,以為自己是個怪胎,但是內向與外向其實沒有優劣之分,只是較不符合社會期待而已,找出自己的優勢,發揮既有的長處,也能像作者一樣,成為內向的領導者。

 

尤其是在科技日新月異,以及飽受疫情衝擊的情況下,很多實體的互動、會議都轉移到線上,也為內向者開啟另一扇窗,不需要面對面的社交,很多事情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或群組的文字方式解決,在熟悉的空間感到自在,不會有壓力,但是也失去了透過非語言訊息,解讀互動者想要傳達的真義。

【讀書筆記】重啟精彩的下半場人生:《女人40:該捨棄與該開始的》

【讀書筆記】認可與回應的技巧:《傾聽的力量》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安靜是種超能力:寫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話不多,但大家都會聽你說》(博客來)


原文發布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680725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