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好書分享】《天堂裡用不到錢》

捐款或是親自下去做慈善,所帶來的快感與喜悅,是沒有其他行為能夠取代的,在我們遭逢挫折,或是身陷困頓之中,常常有許多來自社會的資源與愛心,默默的在幫助我們。直到成長有所成就,有多餘的時間或財富,默默幫助其他在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未必是需要像查克.菲尼同樣富有,但是在日常就能常懷感恩的心。

最新文章搶先刊登於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

以及Potato media

歡迎關注與加入

並輸入我的專屬優惠碼:BrpHdFu0a

彼此都可以額外獲得100積分


【讀書筆記】生前捐贈的慈善意義:《天堂裡用不到錢》

(THE BILLIONAIRE WHO WASN’T: How Chuck Feeney Secretly Made and Gave Away a Fortune)




今天想要來分享所謂生前捐贈的概念,也就是富有的慈善家,選擇他們還在人世的時候,把多的錢捐出來做慈善,一方面有助於提升個人聲望,另一方面也能把捐出來的錢,做出最符合自身期待的運用,而這一波的風氣起源,都來源自查克.菲尼的大愛。


在此之前,雖然也是有富裕的慈善家將財產捐出來做公益或成立基金會,但是在查克.菲尼之前大多是在捐贈者死後,以遺囑的方式捐出多餘的財產,而非在生前就將大筆的財產移轉出去,從此過著簡樸的生活,查克.菲尼的作法,也讓人重新思考這種犧牲奉獻的意義。


康納.歐克勒瑞所寫的這本《天堂裡用不到錢》,詳細了描述查克.菲尼的一生,從早年創立的免稅事業,對於累積大量財富的迷惘,與其他創業夥伴的衝突,到最後將慈善當成自己的事業,盡可能地在最短的時間,捐出最多的錢,並將善款達成最好的效用。

【讀書筆記】《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

【讀書筆記】為斷捨離的物品尋找新的歸宿:《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釐清自己與有錢人的差距

【讀書筆記】嘗試提升自我的能力:《上班何須太委屈,轉職身價再晉級》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查克.菲尼認為龐大的財富只是多餘的錢,為自己帶來多餘的負擔,除了留下必要的財富之外,自己生活所需或留給子女,剩下的大多數財產都捐贈出來,並相信最好的財產運用方式,就是給予社會中其他人向上攀爬的機會與階梯。


在捐助善款的時候,也盡可能保持低調與匿名,查克.菲尼不希望被太多人注意,不只是捐款不求回報,不要任何的表揚,或是對於大樓的命名權,甚至還要求如果透露捐款來源,就會停止款項,並且以1:1的捐款模式,鼓勵政府單位或其他慈善團體出資,共同響應慈善事業。


看完這本書令我最感動的有兩個地方,分別是慈善事業不求回報,還有對於金錢的豁達態度,畢竟天堂裡用不到錢,但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大部分的人都不斷汲汲營營於追求財富,卻忽略金錢只不過是一種通貨,交易而來的背後目的,作為達成夢想的手段,才是財富真正的本質與意義。金錢只不過是一種手段,而不該誤解為目的。

【自我成長】工作不是生活中的一切,把時間留給自己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實踐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另外就是對於慈善事業不求回報的信念,現今雖然也有非常多願意捐獻的企業家,但是很多企業家都是從捐款可以抵稅,或是可以提升企業形象的目的出發,或是針對而不像是查克.菲尼不求回報的捐款或奉獻,不只是不用冠名贊助建築物,甚至連公開表揚或感謝狀也不願意,真的是一股清流。


最後,捐款或是親自下去做慈善,所帶來的快感與喜悅,是沒有其他行為能夠取代的,在我們遭逢挫折,或是身陷困頓之中,常常有許多來自社會的資源與愛心,默默的在幫助我們。直到成長有所成就,有多餘的時間或財富,默默幫助其他在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未必是需要像查克.菲尼同樣富有,但是在日常就能常懷感恩的心。


《天堂裡用不到錢,查克.菲尼人生故事:一場散盡家財的神祕布局》(博客來)



【讀書筆記】面對死亡的恐懼:跨過生命的那道門檻

【讀書筆記】三十年後的目標:這一生,你想讓人記得什麼?

【讀書筆記】《你可以不遷就》心得分享


原文最早刊登於我的部落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46747774


最新文章搶先刊登於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

以及Potato media

歡迎關注與加入

並輸入我的專屬優惠碼:BrpHdFu0a

彼此都可以額外獲得100積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