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聊聊,如何建構出自己理想的模樣,以及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在自我提升的過程中,常常會有想要成長的動機與意願,但是有時候卻沒有清楚的目標,理想的未來情景,以致於偏離最初的方向。在這段探索的過程,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並且把這些不夠圓滿的個人特色,融入自己的理想面貌當中。

 

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自己愈來愈好,期許自己能夠持續成長,差別只在於有些人只停留在單純的想法層面,有些人能夠身體力行,具體去實踐。有了具體的行動,或是想改變的動機與意願之外,最為重要的就是清楚的目標,以及可以具體實踐的藍圖,並把這些概念,結合出未來的理想面貌。

 

在建構出自己的理想模樣之前,先思考自身的理想生活,呈現出什麼樣貌,不管是五年後、十年後、還是二十年後,在腦海中想像出理想的生活情境,不管是環遊世界、含飴弄孫、成家立業、或是功成名就。在思考完理想的場景之後,再進一步思考自己身處在其中的模樣,如果是環遊世界,那現在就該開始儲備資金,規劃旅遊行程等等,並想像自己即將去環遊世界的模樣。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自我成長】如何增加執行力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先幻想出未來的夢幻場景,再建構出自己的理想模樣,並且以此為目標,釐清現在與理想的差距,並分階段的按部就班,逐步建構出專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然而,很多幻想可能跟所面對的現實南轅北轍,不只是方向不同,目標也相差了十萬八千里,此時可以嘗試將現實融入理想中,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

 

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只是擁有不同的經歷,相異的個性,這些特質依照每個人目標的不同,有可能成為助力或是阻力,將這些生活中的不完美,融入既定的目標當中,形成專屬於自己的特色。舉例來說,對於一位個性內向害羞的人而言,為了成為業務而不斷進行口語表達的培訓,此時與其不斷強化劣勢,不如開發自己的優勢,像是文字書寫或圖像創作,用文字或圖像來開展業務工作。

 

生命中會有各自的不完美,但是並不需要為此自怨自艾,尤其是正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天賦,才會形成五彩斑斕的色澤。不完美的限制,正是你我都還能夠持續努力的方向。釐清自己的目標,建構理想的模樣,找到自己的不完美,接納它、縮小它、並且發揮自己真正的優勢。

 

最後,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從自己終極理想的面貌,到面對現實自己的劣勢與缺點,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且在這兩者之間,擘劃出可以逐步達成的軌跡,更多自我成長的內容,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