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從小我們可能都生活在父母的要求,社會所期待的人生軌跡當中,但是對於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卻總是迷迷糊糊,朦朦朧朧,本文將描繪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進而可以因應的方法與策略。

 

從小,我們總是被教育要好好讀書,好好考試,國中的時候,總是聽說考上一流的高中就自由了,等到升上了高中,又被告知好好讀書,等考上好大學就自由了,在一輪又一輪的騙局當中,我們從來都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有怎麼樣的夢想?又想要去如何實踐?自己想要走上怎麼樣的路途?從來都沒有思考過。

 

等到上了大學,才被指責不會勇於表達,不擅於團隊合作,沒有經歷生涯探索,沒有夢想,對於未來沒有規劃,好像這一切都只要在每天補習到晚上9、10點的高中生活,就會自然而然學會似的,沒有引導沒有提攜,好像這一切就會不知不覺自動學會一樣。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會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不要像我一樣,等到了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之後,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一味的死讀書與填鴨式教育,固然換到還不錯的文憑,但是除了成績之外,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根本就是一場虛無。

 

雖然說不管從什麼時候才開始探索自己的人生方向,永遠也不嫌遲,就連孔子也「三十而立」,直到三十歲才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直到四十歲才對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再迷惑,直到五十歲才真正知道自己的天命,作為普通人,在年輕的時候感到迷惘困惑,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在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時,實際去嘗試,去行動,比起在腦中空想還有用的多,幻想會對未來有太多美好的想像,可能有許多不切實際,或偏離現實的想法,在真正行動之前,可以先用紙筆寫下來,或是畫出圖案,不一定是要很清晰明確的想法,在眾多繁雜的思緒中,逐漸聚焦,就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妳所期待的理想生活就是現在

【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不要在意每一個目標的是非對錯,順著自己的直覺,把想到的東西全部寫下來,或是畫出來,接下來把這些目標或想像分門別類,如果也二、三十個可以粗略分為四、五個大類,並思考這些類別彼此的關係,或是自己與這些類別的關係,就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指引或方向。

 

最後,即便在成長過程中,面臨高度的課業壓力,卻乏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的機會,但是至少知道自己應該要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想要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並且多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只要帶著這樣的問題意識,相信能夠多了解自己可能前進的方向,並且在機會來臨時,能夠及時掌握成就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