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松
羽松

世界公民,歷史愛好者,愛自己,愛地球,喜歡用人類學的方法探索世界。

新人邀請 亂世共修

<大家好,我是羽松,歷史愛好者,愛自己,愛地球,喜歡用人類學的方法探索世界。初來乍到,請大家多多指教。>

亂世共修

最近越來越有一種感覺,亂世已來。有人說,不是啊,還好好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可不這麼覺得,起碼我到目前的人生裡還未經過如何混亂: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巨型傳染病,對這一代的每個人的影響深遠,而且不只還會持續到何時;國與國之間或不同國家地區內部的衝突持續,從亞洲到美洲,還有正在發生的以巴衝突,衝突規模或許不算大,但密度頻繁得讓人驚訝;乾旱的嚴重情況也讓人擔心,不只是台積電會受影響,氣候變遷對世界的衝擊已經超越我們的想像。工業革命以降,人類視地球如一個取之不盡的大礦場,也是用來隨意棄置的大型垃圾場,人類也開始在承擔各種反作用力,包括極端天氣的變化無常,以及更多因為生態影響帶來的未知傳染病。這還不算亂世嗎?

一直在思考,在這個亂世裡我們要做些什麼,怎樣生活下去,或者認真點說,我願發心修行,為了是兩件事,一件為私,一件為公。私事是為自己的身心健康,如何在急遽變遷的亂世裡保存小命,以及過得健康;公事則是可以為我們的家園做點什麼,怎樣在集體的破壞狂潮裡儘量減少自己的那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說來公事某程度上既是為了集體好,也是為了自己好,環境更好,我們其實也會更安全和健康。

因為上述原因,我想認真活好每一天,盡心盡力修行,也會把自己的修行歷程紀錄下來。這些歷程包括一些讀書筆記,還有一些日常照顧身心,以及愛護環境的方法。此外,巨大的變局如同一部大型推土機,正逐漸把我們的歷史和文化一點點推倒,如果我們不能阻擋,那可否用文字來保存其中一部分,讓我們的後人在明天可以記得今天和昨天?如果有認同上述想法的朋友,歡迎在這個越來越瘋狂的亂世裡一起修行,一起交流修行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