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iam
Miriam

喜歡電影、喜歡美食、喜歡音樂、喜歡畫圖、喜歡閱讀、喜歡旅遊、喜歡宅、喜歡狗更愛貓,思緒總在正反之間遊走的怪宅。

書蟲-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

(编辑过)
旅行是場自我的對話

這本看書名覺得輕鬆好啃,本以為是本旅遊心得書,讀完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個人心境的轉變與成長,旅行就是場自我的對話。







第一站他來到了土耳其,正逢土耳其之春,他與女友捲入暴亂中被催淚彈波及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不得不逃入附近一 間沙發客酒吧避難,接著拒絕酒保及其他顧客的勸阻,仍執意穿過滿是催淚彈刺鼻煙霧及到處搜捕示威者警察的道路想回到下榻的民宿,最後甚至加入了靜坐抗議活動之中。

第二站在春節之際來到了中國,接著被捲進春節的返鄉大浪中,更因天候問題導致困在車上數天,無水無糧食。

第三站來到迦納,見識到酷熱和貪腐的學校體制,並驚嘆一千五百人的城鎮竟然有十間教堂也見到能讓人忘卻一切的月光酒。

第四站及第五站來到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並參訪聖地—「耶路撒冷」,在這邊透過兩邊的地陪聽聞兩造對於希伯崙的看法,也在希伯崙聽到因為成見及仇恨造成的悲劇日常。

第六站到了阿根廷,參與了奎師那的心靈體驗,也在這邊正式與女友鬧翻。

第七站來到烏克蘭參觀了因核災而成了鬼城的普里彼特,普里彼特在這幾年開始放寬給遊客進入探訪,普里彼特也因缺乏人跡反成了動物天堂,不管如何要等輻射完全降到不傷害的程度還必須上千年,而覆蓋反應爐的石棺也逐漸因輻射衰敗老化,而需要新石棺替換覆蓋。

第八站來到克羅埃西亞及塞爾維亞交界的「利伯蘭自由共和國」,起因一名捷克的政治人物發現了一塊無主之地,欲在此地建立一個國家,塞爾維亞承認自己無此地擁有權,但克羅埃西亞不放棄此地的擁有權,結果利伯蘭自由共和國創國之路充滿荊棘。

第九站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這是一個極狹長的國家,幾乎所有的產業都是「警長大人」持有,貪腐風氣頗盛。

第十站則是摩爾多瓦,基本上就是卡在一群酒鬼團員中哀嚎崩潰沮喪。

第十一站回到了英國—塞特福德,在此與兒時朋友和解,並矯正了因兒時的不悅經驗而產生的錯誤印象。

第十二站則來到堪稱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家—北韓,在那見識了金氏家族對於國民瘋狂的造神與洗腦。







看完第一站後,本不想再看,覺得就是個不做功課又傲慢的西方白人,第二站是真的差點把書刪除,耐著性子看完後,原來不單是遊記更是尋找自我的過程,甚至最後還會高興他的蛻變及與女友和好。

十二的國家/地區,對於我而言大多是陌生的,縱使聽聞過國名或一些心得,也從未有機會能親自探訪,其中最吸引的是「利伯蘭自由共和國」及「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

利伯蘭自由共和國讓人思考何謂國家及何謂自由,其中很有烏托邦及反烏托邦的意味,人們對於現況的不滿迫使當局做出改變或被推翻,國家的面向便開始改變,但權力也不過是由一群人轉換至另一群人手中,而當初推動改變之人是否真心為了大局挺身,縱使是,在漫漫時間中也會逐漸扭曲,最終還是利益至上吧,就如利伯蘭自由共和國中的地產投資人一樣,究竟在哪國或誰當權都不是重點,能不能獲利才是他所關注的。

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僅由三個非聯合國會員國承認,總讓人想到台灣的處境,但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有俄羅斯這個強權「朋友」,就這點,感覺他們就樂觀了許多。

其中很有趣的一件事,第三站迦納因朋友妻子生病緊急去了趟醫院,因此產生的感觸—「如果殭屍病毒散播開來,社會崩解,我做什麼?我能提供什麼?也許我唯一能做的好事,就是自我犧牲,把自己獻給瘋狂嗜腦的殭屍大軍,暗自期待能助一個醫生、一個物理學家或是一個職業足球員有機會從後門逃脫。」—這想法與我所想頗相似,在諸事已顯理所當然地現在,幾乎不再需要學習生存技能,若哪天災難降臨將世界帶回蠻荒時代,自己究竟能否生存下來又或能為身邊同伴提供什麼呢?



整體來說,作者文筆幽默,總能將一些照理會令人不悅的事情描述的好似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文中也充滿自嘲及自我省思,是本很適合閒散之餘閱讀的小書。

另外電子書是個可怕的玩意兒,因為沒有實體,又總有優惠,便一本又一本的買,不知不覺已累積86本......

加上實體書,最好看得完..........................

哈瑞奎師那

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

摩爾多瓦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

作者/Adam Fletcher

翻譯/林宜汶

出版社/墨刻出版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