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YA-STUDIO
TASYA-STUDIO

個人網站:https://tasyastudio.com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歡迎來到TASYA-STUDIO ,我是TASYA。 在這裡,我會分享有關習慣建立、個人成長以及理財投資等資訊。

為什麼他懂這麼多?善用三項技巧,成為高效學習者

(编辑过)
本篇要談的這本《全圖解!厲害的人如何學?》作者—山崎拓巳提到,高中時的他在四百公尺跨欄賽跑中遇到了瓶頸。他花費了大量心力不斷地練習,卻還是難以抓到訣竅,突破目前的成績。後來,他發現某所國中的體育老師是這項競賽的現役選手後,便開始想辦法請教那位老師。透過這一小時的機會,讓作者更加確信...
書名:《厲害的人如何學?》|作者:山崎拓巳|ISBN:9789576585173 

前言 

不久前介紹的《讀懂一本書》,內容主要在談論為什麼要讀書?以及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與方法實行高效讀書?

讀書是相當方便且便宜的學習法,卻也免不了一些問題。

像是當你好不容易花了6個小時讀完一本4、5百頁的作品,想要回顧內容時卻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記得的話,這樣似乎也達不到吸收新知的目的。

厲害的人肯定會讀書,而他們也肯定有比讀書更高效的學習法。

本篇將透過一書《全圖解!厲害的人如何學?》,告訴你那些厲害的人究竟用了哪些技巧來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

如果你想花更少時間學習更多事情的話,那就繼續讀下去吧。


技巧一:高效人士都在向「知道答案的人」學習

每本書都是作者們的知識結晶。

換句話說,讀書就是在向他人學習。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厲害的人肯定會讀書。因為如果你能用幾個小時的時間便換得一個人幾十年的經驗的話,怎麼想都划算。

厲害的人肯定會讀書,但他們也一定不只會讀書

不過如果能直接向「知道答案的人」學習的話,學習效率將會大增。

作者—山崎拓巳提到,高中時的他在四百公尺跨欄賽跑中遇到了瓶頸。他花費了大量心力不斷地練習,卻還是難以抓到訣竅,突破目前的成績。

後來,他發現某所國中的體育老師是這項競賽的現役選手後,便開始想辦法請教那位老師。

起初,對方只准許作者和自己教的學生們一同訓練,也說道自己不會教他任何事。

最後在作者一次次的請求下,那位老師終於答應用一小時的時間回答他所有的問題。

而透過這一小時的機會,讓作者更加確信向「知道答案的人」學習的效率是最高的。

不管是工作還是學習,甚至是與人聊天,如果發現自己有不懂的地方,直接請教知道答案的人絕對是最快的。

雖然有人會因為自尊心高,喜歡所有問題都靠自己解決。但有時候這樣反而會弄巧成拙,讓自己陷入鑽牛角尖的窘境。

這邊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例子。

我在讀國小時有一段時間不懂什麼是除法。然後每次的回家作業,我都是等到隔天同學寫完之後再抄他們的答案。

最後我是在一次次的抄寫中發現了算式的規律,才終於明白除法怎麼運作。

自己學習有不少好處,但與人共同學習的效果或許更好

雖然以結果來看是圓滿的,但如果我當時願意請同學或老師直接教我怎麼算的話,也就不用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自己慢慢摸索了。


技巧二:YouTube+漫畫+講座=最強自學法

如今我們除了報章雜誌外,還可以透過許多數位媒體接收資訊。

厲害的人會善用工具幫助自己學習。而以下是作者建議能多加利用的學習媒體:

  1. YouTube和Podcast
  2. 漫畫與插畫
  3. 參加講座

接下來我會大致說明各個媒體的好處與應用方式。

YouTube和Podcast

以臺灣來說,YouTube可能是最多人使用的影音平台。不過近幾年Podcast的受眾也隨著國外流行的熱度不斷增加。

作者說到自己經常會一邊做事情一邊用聽的方式吸收影片內容。

我想有不少人都會這樣做。畢竟我們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工作要處理,若能夠讓兩件事情同時進行的話,就能更早完成工作,並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

或許有些人在一心多用的情況下工作效率會提升。但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屬於需要動腦思考的話,我會建議你衡量一下是否要採納這個做法。

對我來說,多工作業容易導致工作效率降低

以我的狀況來說,就算只是聽音樂也會降低閱讀和寫作的效率。因此我只有在從事工作以外的活動時才會同時聆聽YouTube或Podcast。

漫畫和插畫

你是否會覺得記住動漫的內容很容易,但要講出一本書的片段卻難上加難?

我從小就很常看動漫和繪本,而且有些作品的劇情甚至過了十幾年都記得。

雖然作者並沒有說明為什麼看漫畫能提昇學習效率,但我認為這是因為大腦本來就比較擅長處理圖像的關係。

而且我們在看動漫的時候,大多是保持愉悅的心情在吸收資訊,因此讓我們更容易記住看過的內容。

 而像是繪製樹狀圖、魚骨圖等圖畫時,一方面是能夠在繪製的過程中讓大腦重新整理學到的知識外,另一方面則是讓自己後續回顧筆記時能更容易聯想到當時學習的情景。

以下圖片是當時我在閱讀《鍛鍊你的意志力》時繪製的大腦結構圖。

如果我把這張圖片變成密密麻麻的文字敘述,我想如今我也不知道自己當初到底讀了什麼?

參加講座

上一段我們說到厲害的人會請教「知道答案的人」,而參加講座便是我們向那些厲害的人學習的最佳機會。

講座的費用通常都不便宜,尤其是那種會邀請國外來賓的更可能所費不貲。

如果他們有出書的話,確實能夠藉由閱讀他們的著作窺探其中的知識。

但參加講座除了有機會向講師提問外,當下的臨場感更能讓大腦將資訊牢牢記住。

比起透過電視觀看世界杯足球賽,到現場一邊觀看比賽,一邊體驗滿腔熱血的人們在為選手們加油的氣氛肯定更讓人難忘吧。

而這也是作者會推薦我們參加講座的原因。


技巧三:完成學習的關鍵是「輸出」

你是否有想過,同樣是看同一本書,為什麼有人能夠井然有序的說出內容,有人卻是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半個字?

還記得學生時代總會有寫不完的作業和考卷吧?

或許你和我一樣都不喜歡寫作業和考試,但這些卻是幫助我們完成學習最重要的動作。

作業和考試本質上對提昇學習效果絕對有幫助。因為能夠完成輸出,才等於是完成學習。

但在各方壓力的逼迫下,導致我們看重的已經不是自己不會什麼,而是最後能拿到幾分的成績了?這或許就是讓我們不喜歡將學到的知識輸出的原因。

不過,至少我們出社會之後就不必再因為只考了98分而受到家法伺候。

而我們也能藉由這樣的機會,調整自己對輸出知識的看法。

小至做筆記,大至成為台上講師,這些都是很好的輸出方法。

我們畏懼上台報告,或許也和亞洲文化有關

起初嘗試的結果可能會不盡人意。但藉由輸出資訊一次次的回顧自身所學,不斷的建立知識體系,最終你也有機會成為人人口中那個厲害的人。


學習的本質無關證照

我們對考取大量證照似乎有一種莫名堅定的信仰,好像手上的證照越多,自己這塊招牌就越值錢。

我知道考證照不容易。而對於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習的人,通過檢定考似乎也是一種學習目標。

但是當你出社會,不必再為了滿足畢業條件拼命讀書時,學習對你來說究竟是什麼?

之前分享的書《最聽話的人最先被淘汰》的作者—堀江貴文說道:

未來我們需要具備的移項技能,便是「渾然忘我的學習力」。

這是一種無關考試和證照,純粹出於個人興趣的學習心態。

而厲害的人之所以厲害,很大的原因在於他們學習事物的心情是愉悅的。

我有一位朋友考試成績相當漂亮,也進入了不錯的大學攻讀會計相關的科系。

雖然他很會讀書,但似乎只會在需要考取各種證照時才翻開書本。

他也曾和我說道好像自己學習都是為了考試,所以就算我推薦他一些不錯的商管書籍,他也會找些理由告訴自己之後再讀。

我尊重他的選擇,畢竟我們選擇的道路本來就不同,他肯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過還是會希望他在讀書時是感到開心的。

未來資訊傳遞的速度將會越來越快,因此我們要了解的事情也會越來越多。而能夠成為最後贏家的人,往往都是那些能夠沉浸在學習帶來的成就感之中的一流人們。

重要的是,這份成就感是無關證照多寡或分數高低的。

學習本該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如今好像不考證照就不需要學習

結語

這本《厲害的人如何學?》的第五章專門在介紹筆記軟體「Evernote」的使用方法,如果你對這個軟體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加強閱讀這部分。

老實說,本書提到的內容,其實可以靠其他作品找到更詳盡的說明。

比方說想看提升記憶力的方法,就可以閱讀Jim Kwik的《腦力全開》(P.S. 這本書我在不久後也會介紹);想了解考試技巧的話,可以參考椋木修三的《日本記憶大師教你啓動考試腦》;想明白學習的本質,可以直接閱讀我之前分享的《最聽話的人最先被淘汰》

簡單來說,我認為整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或許是作者積極的人生態度吧。

當然,如果你想對上述提到的內容有些基本認識的話,這本書或許可以當一個選擇。

不過我依舊不推薦,理由是我認為在提出一些學習方法時作者是可以深入說明的,可惜他都用自己的觀點解釋原因。

雖然聽起來頗有道理,但少了研究結果就是難以讓人信服。

關於本篇中提到的一些學習法,我會藉由之後介紹《腦力全開》這本書時做更詳盡的解說,還請拭目以待。


推薦指數

易讀性:★ ★ ★ ★ ★

豐富性:★ ★ ★ ☆ ☆

專業性:★ ★ ☆ ☆ ☆

綜合評分:★ ★ ☆ ☆ ☆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