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YA-STUDIO
TASYA-STUDIO

個人網站:https://tasyastudio.com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歡迎來到TASYA-STUDIO ,我是TASYA。 在這裡,我會分享有關習慣建立、個人成長以及理財投資等資訊。

你的大學生活值得嗎?《大學不迷茫》心得

距離上一次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大概是兩年前。而我也即將從大學畢業,現在不僅靠自己的力量將學費繳清,而且還有一份不錯的實習工作,甚至有充裕的時間經營個人品牌,也就是你正在看的「TASYA-STUDIO 」。 我認為以我的大學經歷,足夠和你探討作者─李尙龍在這本書《大學不迷茫》中所談到的概念是否符合現實?而我也會在這篇文章中一步步告訴你,大學絕對不是拿來虛度光陰的人生階段。


為什麼讀這本書?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甚至是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肯定也能說出一兩件現在很想做的事。但我想問的其實是,你知道自己上學是為了什麼嗎? 

在我國中時,就曾因為告訴過父母自己想放棄升學,並到外面學習一技之長,結果被他們狠狠地教訓一頓,不得不走向和大家一樣的路。(詳細故事可以看我寫的那篇《學校不需要存在?最聽話的人最先被淘汰》) 

雖然一路讀到了大學,但自從經歷過那次事件後,我就下定決心,就算要討好父母,自己也一定要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人生是我們自己的,別人或許能夠影響你一時,卻影響不了一輩子,所以獨立思考很重要。而培養一個人獨立思考最好的時機就是在大學階段。 

距離上一次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大概是兩年前。而我也即將從大學畢業,現在不僅靠自己的力量將學費繳清,而且還有一份不錯的實習工作,甚至有充裕的時間經營個人品牌,也就是你正在看的「TASYA-STUDIO 」。 

我認為以我的大學經歷,足夠和你探討作者─李尙龍在這本書《大學不迷茫》中所談到的概念是否符合現實?而我也會在這篇文章中一步步告訴你,大學絕對不是拿來虛度光陰的人生階段。 

你讀大學其實在浪費時間 

你可能有聽過身邊那些讀過大學的人講述他們當時的瘋狂行徑,像是什麼大學生就是要夜衝、就是要體驗過夜店、就是要積極地交男女朋友什麼的,說得好像如果沒有幹過這些事,就不是一個合格的大學生。 

當你稍微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些事情的共同點只有一個字:「玩」,而且是要你把握時間好好地玩。因為他們會告訴你,出社會後要忙著賺錢養家,而且還要把薪水的一部份存下來,以便退休後有一筆錢養老,根本沒有時間和金錢玩樂,所以當學生就是要盡情地享受當下。


上面那些話聽起來是不是極度不合理?我想你會點進來閱讀這篇文章,肯定也是發現了這個問題。但看到身邊的人一個個都積極的參加社團活動,或是到處約會遊玩,就會開始擔心如果不加入他們,是不是就沒有共同話題,和班上同學的人際關係是不是就會到受影響? 

「物以類聚」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如果你是一個想要利用大學時間好好努力,不管是用功讀書來加強專業知識,或是打工實習增加社會經歷,都會吸引到價值觀和你相似的人。因此你大可不必擔心自己會不會交不到朋友,如果真的到了畢業前都沒認識到幾個人的話,要不是班上的同學全都是玩樂派,要不就是你的交友方式可能需要改善。 

大學必修三學分 

你可能有聽過所謂的「大學必修三學分」,分別是「愛情」、「社團」與「課業」三點。在這裡我可以老實跟你說,這三學分就是個屁! 

等等,我話還沒說完啊。我的意思是,光靠字面上的意思,很容易讓那些沒見過世面的學生被誤導,認為大學生就是要交男女朋友、瘋狂玩社團,以及修好修滿系上的課程。 

你想想看,這根本不現實啊。交不交的成男女朋友是要看緣份的,而系上的課總不會每堂都值得上吧,何必要浪費時間修一堆自己沒興趣,課程品質又不好的「營養學分」? 

因此,我認為這三學分更貼切的講法應該是「人際關係」、「團隊合作」和「專業知識」。


交男女朋友的前提不就是先互相瞭解,直到彼此被對方的人格特質吸引之後,才有後續發展的可能性,這樣的行為就是學習建立人際關係;而社團就像是個小型社會,每個社員各司其職,並在各種時候相互幫忙,完成一系列的活動。如果在參加社團時沒有學會團隊合作,甚至是領導力或組織力,那我認為你真的可以趕快換個社團了;專業知識並非侷限在本系的課程。我的意思是,有很多學校都有開放各系相互修習對方系上的課程,這也代表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和人生規劃,進行多角化學習。現在光是只有一項專業技能已經很難在社會上競爭了,唯有願意持續學習的人,才有更大的機會脫穎而出。 

出社會前必備的五大能力 

回到書本內容,作者提到了五點大學課程幾乎不教,但是卻非常重要的能力: 

1. 演講和寫作能力 

2. 英語口語能力 

3. 一項體育技能 

4. 領導力、交流能力 

5. 對抗挫折的能力 

我就先以第一點做說明吧。如果你想知道剩下四點的原因,可以直接點這邊的連結購買書來看,或是傳訊息給我,我會以我的角度告訴你為什麼你需要學會這些能力。 

一個好的演講和寫作背後都需要龐大的知識作為後盾。我們辛苦地將這些知識組織起來後,還必須要想辦法讓觀眾願意聽你的內容或閱讀你的文字。雖然很花費心力和時間,但這樣的輸出過程能讓你有更扎實的邏輯思考能力,最重要的事,當別人能夠因此注意到你,你才有機會對他人造成影響力,你的話語才真的有價值。 

可惜的是,大部分課程都有分組或個人上台報告的要求,這是一個絕佳的練習機會,但很多同學卻選擇做幕後工作,站在講台上的永遠是那個猜拳猜輸的「衰鬼」。PPT這種東西只要上網查個資料或看些教學影片,誰都能做的有模以樣。反觀是演講需要靠實戰才能累積經驗,一個好的演講者甚至可以不需要投影片,一開口就能吸引眾人目光。 


所以,當你下次有上台的機會時,必須要好好把握,因為這是你能和其他同學展現差距的最有力手段之一。而且這技能也會陪伴你到出社會。差別在於,公司不會聘請一個人來練習演講,一旦講錯話就有可能飯碗不保,而大學則會給你足夠的機會準備。看到這裡,你應該就懂了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篇幅談這一項能力了吧。 

你擁有多少財富? 

財富可以有很多種,最直覺的應該就是看你存摺上的數字吧。但其實時間、人際關係,甚至是知識等無形的事物,都可以是你的財富。 

其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財富就是「時間」。現在請你試著想想看到現在為止,今天你做了什麼事情?而你又分別花了多少時間在上面?我相信你應該注意到了,自己有許多所謂的「零碎時間」分散在各個區間。 

如果你像我一樣每天需要花30分鐘以上的時間通勤,那可以從現在開始,每天在包包裡面放一本書。只要是你有興趣的書都好,就利用搭車的這段時間看書。如果擔心會被其他人的聲音打擾,那就戴上耳塞,讓自己盡可能專注在讀書這件事上。只要一個禮拜5天通勤,每天花30分鐘,1個月後大約能夠看3本書,一年之後就是36本書。這個數字已經超過誠品書局在2017年調查臺灣人每年平均購買的9本書,也就是說你其實已經有很好的機會,只是有沒有發現而已。


若你是第一次開始培養這個習慣,我建議你可以先從「拿出書」這個動作開始。上車前從包包拿出書,不管到底會不會看,到下車前都一直拿著書,這樣你的身體就會慢慢產生「搭車就要拿出書」的習慣,進而從拿書變成開始看書。我自己就是這樣無痛養成讀書的習慣。(想看關於習慣養成的書,可以參考這篇《鍛鍊你的意志力》) 

別忘了,現在是知識可以變現的時代,如果你能意識到這點,就會明白我一直鼓勵你閱讀的原因。當然,獲取知識的方法還包括直接與人交談,若你願意培養自己的英語或第二外語能力,能夠拓展的知識範圍將會更廣闊更多元。這也是作者在書中提到為什麼英語口語能力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結語 

這本《大學不迷茫》還有很多內容,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我只能先挑選幾個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核心概念,整理後和你分享。如果你是一個準大學生,或是你現在就是一個大學生,不管即將畢業與否,我都推薦你看這本書。因為在這個階段,你擁有最多的時間去嘗試那些過去未曾經歷過的事。記住,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要隨波逐流,還是與眾不同。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就是比大多數人懂得如何運用所有資源。我相信你閱讀到這裡,也可以從改變自己對這些無形財富的價值觀開始,一步一步邁向自己渴望的人生。祝福你們在脫下學士服的那一刻起,能夠抬頭挺胸,自信地走出校園,開始在這世界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