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YA-STUDIO
TASYA-STUDIO

個人網站:https://tasyastudio.com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歡迎來到TASYA-STUDIO ,我是TASYA。 在這裡,我會分享有關習慣建立、個人成長以及理財投資等資訊。

中年上班族的退休職涯《大人的周末創業》心得

在開始談周末創業之前,我想你應該很好奇,平常上班就累得要死,原本是用來好好休息的下班時間和周末,為什麼要拿來搞什麼創業? 如果你有追蹤我的FB粉專的話,應該有看到我在禮拜二時PO的以下貼文。這篇問答其實就是想告訴你一件事:想單靠退休金養老的觀念已經落伍了!

前言 

在上一本書《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的心得中,我們主要講述了擁有財富自由的人與陷入財務困境的人之間的心態(Mindset)差異。而書中所談到的概念,也和《富爸爸 窮爸爸》系列相互呼應。

既然觀念都已經建立好了,那我們便可以開始談「實作」方面的技巧。 

這本書《大人的周末創業》結合了作者—藤井孝一的實戰經驗,以及客戶們的創業心得分享,並非只是紙上談兵,因此我認為參考度相當高。 

不過,作者將這本書的受眾定位在40~50歲,即將從企業退休的中年上班族們。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才剛出社會不到3年的新鮮人,建議你可以多嘗試一些方法,多跌倒幾次。因為現在我們最大的本錢就是體力和機會,如果能趁早瞭解自己的長處或嗜好,並藉此獲利的話,你的周末創業將會比那些被職涯固定的前輩們發展得更多采多姿。 


你還有退休金嗎? 

在開始談周末創業之前,我想你應該很好奇,平常上班就累得要死,原本是用來好好休息的下班時間和周末,為什麼要拿來搞什麼創業? 

如果你有追蹤我的FB粉專的話,應該有看到我在禮拜二時PO的以下貼文: 


這篇問答其實就是想告訴你一件事:想單靠退休金養老的觀念已經落伍了! 

現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未來看到一百歲的人瑞可能是家常便飯。而且,大多數已開發國家正面臨勞動人口不足的窘境,除了吸引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口到他們國家工作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延後退休年齡」。這意味著你期待的退休人生和退休金,可能要更久後才能享受到。 

另外,有些人認為自己就算是延後退休,依舊能享受到一筆豐厚的退休金。但這其實就是最嚴重的問題! 

請你回想一下,自己在10歲的時候,10塊錢能夠買到什麼?而過了幾十年,同樣的10塊錢還能買到什麼?我們通常都沒有把「通貨膨脹」的影響納入退休生活的考量,結果等真的退休後才煩惱為什麼自己的錢不夠用

在日本有個辭彙叫「下流老人」,指的是那些退休金不夠生活,既沒有辦法重回職場,又無依無靠的退休人士。雖然這們說很難聽,但站在國家的立場來看,這群人的生產力和剛出生的小嬰兒沒有兩樣。 

他們可能也沒想到自己晚年的人生會這麼坎坷。但依照各個已開發國家的財政問題,這樣的人在未來可能只會越來越多,而中產階級更是其中的高危險族群。 


適合上班族的周末創業 

如果跟我一樣是一名上班族,每個月都有穩定的收入,平日下班時間和假日都有時間休息的話,就很適合進行今天介紹的這本書所提倡的「周末創業」。 

說個題外話,如果你是學生,應該會納悶為什麼我只點名上班族?很簡單,因為絕大多數的學生不僅沒錢,對商業模式如何運作也沒什麼概念。不懂商業模式,等於不懂怎麼賺錢。

回到正題,所謂的周末創業,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沒在上班的時間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對於那些已經在社會打滾幾十年的上班族來說,專業知識非常足夠。因此這些人可以選擇成為相關領域的顧問。這也是作者比較推薦的職涯發展,原因是顧問這種職業能提供高價值的服務。能將單位價值拉高,也就意味著你的服務是市場所需,而你也能用更快的速度賺取收入。關於單位價值的重要性,我在上一篇心得中有提到,想了解更多的人可以點這邊的連結去看看。

當然,我相信一定有人不希望自己平常都在做的事,本業以外的時間還要繼續處理,並且希望能從自己的興趣或休閒活動下手。假如你本身就有在培養這些嗜好,作為周末創業的領域當然沒什麼問題。但若是是從未接觸過,只是有興趣想先試試看的領域的話,可能就要做比較多功課了。 

畢竟,你出去是要以一個能幫別人處理問題的專家賺錢。若是沒有把握能持之以恆地學習和精進能力,或是投資成本對你來說太大的話,可能就要考慮換個方向了。 


周末創業的七大步驟 

接著,我們把作者提出的周末創業七大步驟先列出來: 

  1. 下定決心:做自己的年表 
  2. 決定專業領域:盤點自己的人生 
  3. 以專家自稱:賦予頭銜、製作名片、製作簡歷 
  4. 傳播資訊:經營社群媒體、交換名片 
  5. 聚集人群 
  6. 提供諮詢 
  7. 簽約 

第一點「下定決心」是最重要的。

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有拖延症。只要覺得還有時間,就會等到最後一刻才去處理手邊的工作。因此,當你意識到自己的退休人生需要多一份保障的時候,就要馬上下定決心,開始進行週末創業的規畫。 

第二點我們在上一段有討論了一部分。但如果你不瞭解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是什麼的話,可以利用作者提供的以下表格,幫助自己釐清想法,重新思考週末創業的方向。 

第三點我想可能是你最感到疑惑的。為什麼要以專家自稱?這邊舉一個例子讓你馬上明白:如果你要請人幫忙解決財務問題,請問你會找一位謙虛地說自己還有許多東西需要學習的會計師,還是你會找一位有著「財務規劃顧問」頭銜,且資歷和前一位差不多的會計師? 

那些職場老鳥肯定都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幫自己的事業撐腰,但客戶們卻只能從他們給出來的資訊去判斷誰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人選。而且,如果自己連專家都不敢自稱了,那又哪來的自信和勇氣去自己外面闖蕩,向眾人提供服務呢? 

由於篇幅的關係,第四點到第七點我就不多做說明。如果你想瞭解更多的話,建議直接去買這本書來看。作者會告訴你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聚集人群,以及吸引客戶願意和你簽約來賺取收入。 


週末創業的十大禁忌 

再強調一次,這本書主要是要寫給那些需要用極低的成本和風險來進行創業的中年上班族,所以作者會建議你盡量避開以下10個行為: 

  1. 本業不能偷懶 
  2. 別輕易找人合夥 
  3. 盡量不要花錢 
  4. 不要中途放棄 
  5. 別輕易設立法人 
  6. 別疏於納稅 
  7. 不要陷入證照迷思 
  8. 環境打造不能省 
  9. 不要隨便辭職 
  10. 不要太擔憂未來 

由於你的週末創業在短時間內很難有可觀的收入,所以公司的薪水就是支撐你事業和生活的主幹。如果你的公司不允許兼職,又剛好被同事發現你在創業,很有可能因此被辭退,不僅本業沒了,退休金還會受到影響。要是週末創業尚未有起色,經濟壓力就會瞬間讓你喘不過氣。所以週末創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在創業收入還沒有比本業高時,不能輕易離開公司」。 

第二點也是許多人會犯的錯誤之一。你可能會覺得和好朋友一起創業很熱血,又有人可以互相幫忙,為什麼不要和人合夥呢?原因在於,創業並不是家家酒。賺到錢了該怎麼分?如果賠錢了,那又該怎麼處理?再者,如果兩人的意見不合時要聽誰的? 

經營事業有太多的變數,如果因為合夥後爭執不斷,可能就因此失去了一位摯友。而且,週末創業本來就是個人的事。就是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執行力才會高,下決策的效率也會比兩人,甚至大型公司的壟長會議來的好。 

最後來談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管做任何事,都必需要有所堅持。尤其是經營某些事情,事業也好、愛情也好,一味的想著速成,最後通常都是以失敗收場。所以既然你都下定決心要開始屬於自己的週末創業,那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能一直做下去。

初期賺不到錢難免會灰心,但過程中的跌跌撞撞才是讓你的事業更加穩固的基石。而且當你真的堅持到能因此靠週末創業的收入來擺脫一成不變的上班族人生,不是很令人興奮嗎? 

這個部分的說明就到此為止。如果想瞭解更多的話,一樣是建議直接去看書,你一定會收獲地更多。 


結語 

經營這個「T-STUDIO 一流人」品牌對我來說就是週末創業的出發點,但身邊的人大多無法理解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就像是你如果打算開始自己的事業,周遭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出現。但只要你相信自己能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持續讓自己在那個領域中進步,時間久了,我相信你身邊的人也會開始對你的行動感到欽佩。 

週末創業是為了那些想過得更好的上班族所存在。如果你也是想要改變現況的人,就立刻開始行動吧! 


推薦指數

易讀性:★★★★☆

豐富性:★★★☆☆

專業性:★★★★☆

綜合評分:★★★★☆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