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愁勤
天道愁勤

一个心向民主自由的中年男人

郝杰导演的《桔子》其实是《妖猫外传》

不自知的趋同性代表了人们不自知的远离真相,远离事实,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事物发展由于误解才导致的结果不可预知,没人能遇见未来,电影中开放性的结局就是在告诉大众,信息不对称的错位与偏差才使我们误解彼此,让计划没有变化快,也就有了那句: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


综艺节目《开拍吧》,关于郝杰导演的短片《桔子》很多网友说看不懂,评委陈思诚也说看不懂,那么我给大家解析一下我脑洞版的剧情解析。

小哥有四次楼梯的镜头,告诉你这个楼层只有4层,问了一个大妈说:我找602,大妈说没有,因此根本就没有602,但是他依然很执着,于是602就出现了,他被选中了。

那只母猫从窗户看了看他,叫他送上来吧,来到了602门口,发现门口还有一只猫,而且还对他发出了一丝怒吼,显然这只猫不是屋子里窗户上那只猫,屋里的是用女人背面镜头告诉你屋子里是母猫,那门口这只就一定是公猫,此短片是有两只猫,一开门看到美腿,没露面。

小哥在楼下时,窗户镜头露面的是猫脸,这我就明白了导演的意图告诉你这屋子里不是人,是一只正在幻化为人的母猫精,刚和公猫吵架,把公猫赶出了家门,公猫在门口守候,这一开门,母猫说了句:“进来吧。”可是进去的是公猫,显然她不是在跟小哥讲话,而是跟门口这只公猫讲话,不然为什么当她说出进来吧时,进来的不是小哥,而是门口的猫呢。(母猫精不好意思直接叫公猫老公进屋,那太没面子了,正好让快递小哥开门,就可以婉转的让公猫老公进来,彼此都有台阶下)

小哥在打扫门口垃圾时,母猫开个门缝举着公猫在看着他,就是在告诉公猫,这小哥人很好,我可以随时修了你,这时的镜头再次给公猫时又发出了一丝怒吼!

小哥回去吃方便面时又接到了一个新的订单,依然是602,602的订单只有小哥才能接到,其他人根本接不到,他是妖选之人,他立刻放下筷子去给602送餐,来到门口时听到屋子里有哭声,这是猫妖两口子又吵架了,敲门没给开门,但是他为什么把吃的又拿走了呢,导演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个食物并不是外卖,而是自己亲手做的,所以他想亲自交到母猫的手中,既然不能交给她,那就拿走吧。

转眼到月底发工资了,他想有钱了,我要给她打电话问问她想吃点什么,结果通了又挂,挂了又打,反复这样是担心她不接受,于是决定不问,按自己的想法买完直接送上门,结果到门口发现门是微微开着,母猫早就知道他来了,提前留门了,开门后,看到的依然是坐在轮椅上的背影,却露出猫尾巴在来回甩,他没敢进去,就把饺子放在了门口离开了。

小哥并没有走远,而是在小区院子里凝望,在思考自己为什么对她如此上心。而她打开餐盒开始吃起了饺子,这个行为就不是人的行为,人吃饺子是用筷子的,而她却用手抓,极其不卫生。

次日他拿着快递再次来到602,听到歌声,门口有了架子鼓,小哥想给她伴奏想要参与,于是坐下来开始敲击架子鼓,这也是猫妖提前知道他要来,而把架子鼓搬出来,测试他是否对自己上心,只有完成这个过程,她才能变身。

以上的过程的目的是母猫想要幻化成完整人形,就必须得让人间男子爱上自己,才能幻化,所以之前她的确是残疾,现在完整了,她接下来就美了,开始唱歌了,架子鼓在他敲击的时刻,就是心灵交汇时刻,她终于幻化成完整人形,因此她也终于在他面前露面了。


当她告诉他没残疾,他离开后,注意下一个镜头是窗户出现了人脸而不是第一次的猫脸,这就是已经点化成人,望着小哥在楼下离开,此刻她也对小哥有了情谊,下一个镜头就拍了那只公猫,这只公猫一切看在眼里,很不爽。猫妖开始化妆给自己涂口红,不用成天窝在这里了,可以出去了,画口红时又一个镜头给了公猫,公猫对她说你如愿以偿了想要出去给我戴绿帽子吗?母猫妖瞬间大怒扔掉了口红。既然你不让我出去浪,那我就在家里浪。


小哥又接到订单,来到了602门口,听到有蹦迪声,小哥被那曼妙的身姿吸引,外卖都丢在了地上。小哥回去后就开始幻想与她结婚生子,镜头用一个带把儿的桔子、一个不带把儿的桔子,又出现两个带把儿桔子,导演告诉我们,这已经是四口之家了,第一个带把儿的桔子代表自己,第二个不带把儿桔子代表那个女人,第三个、第四个都带把儿说明给他生了两个儿子。

然后他决定在快递公司辞职,专职做外卖小哥,这样就可以专心的为她服务了,他接到她的电话让他帮她挂个号找个心理医生,小哥爽快的答应了,小哥心想跟我都这么不客气了,就像家人一样,很开心,上楼梯时仔细的擦擦皮鞋,他以为女人想让他带她去看心理医生,也不知道为什么让他洗澡,但是能在心上人家里洗澡总是欢喜的说不定会有一个美好的男女之事,洗完了女人给了他一套衣服,他以为这是要玩cosplay角色扮演,当衣服递给他时就听到公猫再次发出了怒吼。当小哥穿好后出来时女人说了一句侮辱小哥的话:“我怕你脏了我的猫。”小哥内心愤怒但也没表露,接过了公猫,并告诉小哥:“他内心很脆弱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直到此时小哥才知道原来是给这只公猫看心理医生,完全是自己一厢情愿。

小哥喜欢她,即使被她侮辱了也心甘情愿,可医生也侮辱他,他内心的愤怒终于爆发,觉得自己连猫都不如,人不如猫,去绝育室把公猫给阉了。

(猫妖为什么让公猫去看心理医生,因为猫妖想让公猫也幻化成人,公猫拒绝配合)。

当小哥把公猫带回来时,猫妖发现自己老公被阉了,痛苦的大叫起来:“桔子你怎么了?!”小哥一直以为女孩是桔子,直到此刻才知道公猫才是桔子!

说点观后感:

郝杰导演的《桔子》这部短片,说说我们看电影为什么会有分类,类型片,那就是因为我们都喜欢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游荡,只喜欢看我们自己想看的人与事,每个人都想在电影这虚幻的世界里找到自我,去经历一段现实世界不曾经历过的美好与苦难,但是这都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沉浸在幻像的幻像之中。

大部分电影都是在迎合观众,迎合市场,很多人不自知却出现了一群不知所谓的趋同性。不自知的趋同性代表了人们不自知的远离真相,远离事实,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事物发展由于误解才导致的结果不可预知,没人能遇见未来,所以郝杰的电影是没有结局的结局,开放性的结局就是在告诉大众,信息不对称的错位与偏差才使我们误解彼此,让计划没有变化快,也就有了那句: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总是喜欢合理化自我与他人的行为,来为自己的错误或恶行做信用背书!

人在大自然面前都难以抵抗不可抗力因素,但其实人才是危机中最大的变量而非自然,理应深刻探索人与人之间,人与机运之间的善恶好物的本性自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