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likming陈力名
tanlikming陈力名

一个爱热闹, 有点好奇心的人。 我算是个声乐爱好者, 但又看不懂乐谱。

自卑

稻米工厂

我的朋友曾提出了自卑的论点,

启动了我内心深处的触动,

清晨刚睡醒,睡眼惺忪的我,

其实朋友整篇挺长的留言,

并没有很认真细看,

阅读直到自卑两字为止,

感觉整个人清醒了许多。


既然村友这么认真回应我的留言,

我也只好再认真的再细看,

先忍着不去上洗手间,

迫不及待的在床上打字,

给予最真实,最有味道的回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回应是这样的:


自卑很公平,

不分贫富,

我没有看过张爱玲的书,

但童年时候在电台里的节目主持人讲过马戏团大象的故事,

这故事我一直记在心里至今快四十年了,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有一天有只小象被卖进了马戏团,

工作人员地上插了一根木头绑着铁链,

把铁链另一头拴在小象脚上,

小象无数次想尝试挣扎但不成功,

甚至绑着铁链的脚皮开肉腚的流血才停止挣扎,

日复一日的导致了小象不敢再轻易的挣扎直到成年为止。


某一天马戏团突然火灾,

马戏团全部人鸟兽散,

只有大象被烧死了,

死在绑着铁链原地上,

那条铁链对一头成年大象来说,

其实是轻而易举的就能扯断的,

因为小时候无数次挣扎所带来的痛苦记忆,

造成了他不敢挣扎,

因为他已经形成了记忆,

无论他怎么挣扎都不可能扯断的记忆,

即便是马戏团火灾大难临头的生死关头,

最后,

大象自己被困在马戏团生活的原地活活烧死了。


这个故事很深刻的在我的脑海里,

一直伴随到我成年后某一年参加慈善团体,

我举办青少年生活营的时候,

协助团队播放了一首歌:隐形的翅膀

第一次听到张韶涵的歌,

这首歌的旋律歌词在我的脑海里炸开,


♬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点慌♬


我听到的是有点慌

其实原本歌词是写有变化,

但是我当时是这样解读的,

因为,

直到参加慈善团体前,

自己每天看到夕阳就是这种惊慌莫名恐惧的心情,

我是个童年经历过家暴成长的小孩,

这个童年阴影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岁月,

好了,

就写到这里,

我去上洗手间了啊。


重要的是再说一篇,

自卑很公平,

不分贫富,不分贵贱,

不分种族,不分肤色。

海龟保育海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