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dou
qingdou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2018年的一篇小笔记——与亲情的纠缠

聊一下理智和情感之间的我。记忆中那个日复一日牵着我手上学放学的60岁出头的走路带风女性,成为了今天满头白发的拄着拐杖走路的出不了门的老人。而我从一个走路摔破膝盖、在楼下喊“姥姥帮我扔钥匙下来”的小孩,变成了现在的为生活挣扎的博士生。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孝顺的人,很多情感压抑在内心里,没有表达出来。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中,我不愿意去面对自己的情感。我只能努力压抑情感,甚至有时候是下意识的。我姥姥是一个特别严厉的人。从小其实就对我很严厉,甚至比我爸爸还要严厉。但是那种无条件的爱,还是温暖了我的童年,让我在有些变态的家庭环境中,没有成为一个变态。甚至我现在想到,每每觉得眼泪要湿了眼眶。我长大了吗?

电脑让我不那么擅长表达情感。在我1.7的手写笔记里,我写道:

“科幻小说《笼中乌鸦》中,爸爸最后为女儿而死,并从几个杀人魔手中成功解救了女儿。此时他的灵魂要从女儿的身体中离开了,意识模糊的最后时刻,他拿出一张纸,向车上的乘客借了一张纸。他想,我现在要彻底离开女儿了,我该写什么呢?最后留下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你长大了’。真的是看得我心里特别难受。

亲情是一种负担。然而彻底抛弃它,我们也将失去翅膀。去接受这一点对我来说是很难的。让人惊讶的是我有时候甚至会突然忘记自己是被姥姥带大的这一点。跟家里没有联系的半年,我心里的那种痛,那种空洞。我都会去麻痹自己,去告诉自己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业。世间繁华不如一捧细沙。用一些很玄学的东西去麻醉自己,然后带着这些隐藏的情感继续走下去。可见我心中的空洞有多大!

我相信我不是唯一的人。在亲情和自由、理智和情感之间来回痛苦纠结的人,不止我一个。阮籍母亲去世,他没有像所谓的孝子一样大哭,甚至神色如常。因此被人说不是孝子。但他在没人的时候,吐血数升,内心非常悲痛。他只是不愿意用俗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我能够理解那种感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