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鳥雛
凡鳥雛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https://liker.land/bd361987/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彩票

(编辑过)
收到這封信,即代表十年後你還未息勞歸主,所以有些事必須重新規劃一下。

滿街都在橫財夢

站外人龍西復東

漫占彩票千萬紙

幾多能解世間窮

——————————-

給我記著這組數字:

2012年9月22日,號碼2、13、33、35、38、49、40。

走進賽馬會投注站,花十元買一張彩票,然後人生就少了很多煩惱。

對,十年之後,不食人間煙火、不言阿堵物的你,變得巿儈了、勢利了。

經歷了會考高考失敗,入讀本地一間野雞大學,剛畢業的你找工作處處撞壁,你的志氣還沒有消磨,只覺得種種遭遇不過是時運不濟、懷才不遇。你還是自信滿滿,還是朝氣勃勃。

不久之前,你還為自己的大學題詩:

廣廈四圍立,車多門外行。總嫌囂巿窄,惟有向天生。

你中二得很、天真得行——看不起才畢業就鑽研求田問舍的同蓆友好,看不起滿身銅臭的暴發戶,覺得男兒應該志在四方,做個英雄匡時濟民。

十年。我不會劇透你經歷了什麼,但會告訴你,日子不易過,世道不單純。能用錢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無錢。別說夢想,很多事都談不了。熱血,清高,只是資本家和當權者愚惑少年人向前的廉價夢蔔而已。

周遊列國看世界?別說旅費,你連機票的錢也付不起!吟風弄月過日子?不想想你家中的老父老母吃什麼?不為五斗米折腰?陶淵明他祖父在南山留了不少田地,唐寅家道中落還是有個桃花塢可以自肥呢。

也許你會聽不入耳,還嗤之以鼻。但還是希望你一年之後的今日,感到徬徨的時候,會想剛才這組數字,課一個超凡脫俗的機會。

當然,你會答,不悟魚千里,終歸貉一丘。一個小小的改變,過後所有經歷也許不同,也許依舊。也許你最終不能游出大海,變成鯤化為鵬。可是,你寧可慢慢變成一條咸魚,還是缸中的金魚?

題外,十年後,沒有xanga 了。Matters興起,vtuber 興起,不過也是建諸阿堵物之上。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