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
边缘

时刻保持质疑与反思

香港示威者没有认清现实,失去了进一步民主的可能

作为内地偏liberal的人,我一直是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正如港交所李小加所说,中国不需要多一个上海或者深圳。香港的存在为中国民主留存了一点微光,澳门除外,台湾也不再统治范围内。所以2014年雨伞运动时,我一直是站在香港人一侧的。

但自从暴力发生后,这一点微光就消失了,示威者们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未来的规划,只是一味地在宣泄情绪。

1923年,鲁迅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文艺会发表演讲《娜拉走后怎样》——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同样的问题问示威者,就算是最极端的结果,你们推翻了政府又怎样?然后呢?并没有任何计划。所谓的五大诉求,根本不知道最开始是谁提出来的。

现实情况是,由于缺乏对中共的认知,示威者总以为自己会成功。但作为一个内地人,我可以很明确的判断,五大诉求绝不会被完全答应,尤其是双普选。

一直生活在香港的人,会忘记其实香港的体系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即使在基本法的框架内,北京也是可以有作为的。

香港人天真地以为双普选可以实现,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北京怎么可能放权。

真心建议香港人可以多关注一下内地政治,因为了解太少太片面,所以一遇到和北京有关的事,总是出现判断失误。

如果一件事情是注定不能成功的,继续做的话,可以被叫做勇气,也可以被称为愚蠢。但是如果这会对几百万人产生极其负面的结果时,这一定是愚蠢的。

我想说的不是要成为犬儒主义,而是要认清现实,不要做无谓的牺牲。当然这种牺牲,在有些人眼中是极其浪漫的,毕竟青春和暴力是那么的吸引人。所谓的理想不过是无处释放的躁动,这场运动发展到现在就是情绪化而已,没有太多实质的进步。

还是要回到开头的问题,之后呢?之后怎么办?不一定会出现一个更好的香港,这就是你们想要的结果的?如果是的话,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毕竟还有那么多想正常生活的人。

很难说香港需要多少年从这次运动中完全恢复过来,但各方面一定会收到影响,并且民主程度并不会有所增加。

香港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2047年之后延长一国两制,最大程度的保证现有的民主,这才是可行的路径。

最后,仍旧要强调一下,请基于现实情况出发,做出最好的选择。如果只是一味地想要寻求双普选,可能最后就变成深圳了吧,看你们想要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