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師爺
湯師爺

喜歡將閱讀反芻,嘗試運用作者的智慧在生活上

菲律賓小島上的交通啟發

展開奇幻旅程

前陣子因為客戶的邀請跑到了siargo island(錫高島),是一個世界知名的衝浪勝地。花了好幾個小時搭飛機-搭車-搭船才到了這個尚未被商業化的小島。

陽光、沙灘、比基尼,一樣都沒缺,很優閒地走在細白色的沙灘上,喝著紅馬啤酒,想著人生就應該如此吧!

奇特的現象

在錫高島上並沒有紅綠燈,一切是靠居民的交通直覺判斷,是否要過馬路、超車,在這小島上研發出獨特的交通系統,還有一項是喇叭。在都市,我們用喇叭來提醒別人即將撞到我方,但在島上,喇叭似乎是用來提醒對方,我在這裡,對方也會按回去表達我知道。

從這我連想到 Nassim Nicholas Taleb(塔雷伯)在"反脆弱"一書中提到了,現代人太依賴都市交通系統,導致有走斑馬線的死亡率比闖紅燈的死亡率還高,他們走在斑馬線上就認知放鬆的玩手機,忘記了這世上還有酒駕、愛闖紅燈的人,而走在斑馬線上的人代理了那些亂開車的人的危險,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中,也就是沒有反脆弱性。

我想這就類似經濟學裡,政府該不該干預市場的問題,居民的交通系統具有反脆弱性,但隨著人口增加,過個馬路幾乎找不到機會過的時候,政府就該研發一套交通系統,兩套系統都有它的優缺點,如何恰當使用才是讓自己具有反脆弱性! 記得過班馬線別滑手績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