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師爺
湯師爺

喜歡將閱讀反芻,嘗試運用作者的智慧在生活上

母親節-家庭關係議題

上周是母親節,看著在社群網站上的朋友們,一張張上傳著跟自己母親的合照以及慶祝的場景,我想這就是他們表現自己對母親的愛吧!這也是老調重彈了不該只在特定節日對母親表達謝意,但在我的觀察,周遭的人的家庭關係總是處在一種平淡與爭吵之間,相處融洽的並不多,好像真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是慢慢地找註釋,慢慢的把這本厚重的經解開。


從小許多父母都說,把成績考好,我們就不會管你,這句極為中肯的話,當時的我還真的沒聽懂,事實上,真的把功課處理好了沒讓爸媽擔心,他們自然會釋放比較多的自由空間給孩子,但當時的我只會用爭吵的方式來贏取更多自由,沒有了解事物的本質是什麼。


慢慢長大,世界的複雜度層層堆疊,父母這一關也相對難了許多,不再只是考好成績就可以讓爸媽安心。我也是經過了家庭革命、風風雨雨才慢慢推出還是跟信任有關係。我深深地認為處理好家裡的關係是首要的事,試想一整天在外面上班像是打了一場硬仗了,回到家若又是另一個戰場,這樣的生活會非常的艱辛...


怎麼樣可以得到父母完全的信任、不用再操心,是非常困難的,有許多人已經放棄經營這一塊了。甚至有些人把專注力移到全球、政治、環境、弱勢團體上,有一句話講得很好:「對於同情心豐富的人,用另一種悲傷取代悲傷要比用快樂取代悲傷更容易」因為幫助弱勢團體對我們來說是一塊小蛋糕,而我們可以從中覺得自己很棒,有能力幫助人,但去處理家庭問題就使不上力,這值得我們反思。


我的論點是首先處理好自身、家庭的問題,再慢慢擴及全球,才是比較好的順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