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師爺
湯師爺

喜歡將閱讀反芻,嘗試運用作者的智慧在生活上

原子習慣-壞習慣也會複利


與朋友舉辦讀書會,選了這本在各大書局暢銷排名的書,一開始預判,這本應該是一本老生常談的書,沒想到在書中提到蠻多科學化的觀點以及精闢的解釋,讓一些老舊的觀念更新了。

書中提到只要每天進步1%,一年就可以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阿!

但細想下來其實不難,每天做幾個小小的好習慣,就可以讓自己進步,像是早上起來整理好房間再出門、習慣走樓梯代替電梯、吃健康的食物,我們可能會覺得這點小事到底能幫助我甚麼,開啟了掌握好小事情的能力,也就能培養掌握大事情的能力。

另外,每當你完成一件小小的習慣,就是肯定一次自己,可以加強心中的一致性,你會自然而然地認為我就是個愛整潔、喜歡運動、健康的人,毫無負擔的完成這些好習慣,不用去免強自己。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壞習慣也會複利喔",不好的習慣的累積造就了悲慘的結果,一開始可能很難察覺反向效果,一旦有明顯的效果浮現,心裡也會最後妥協自我放棄改變。這句話讓我想到查理蒙格所說:「一個人可以輕鬆地列出他自己有幾項優點,卻很難舉出自己改了幾項缺點」,更恐怖的是,有些壞習慣是我們所知道的,有一些則是旁觀者清,這些隱性的壞習慣在暗中慢慢茁壯、拖累了我們,唯一的解法,是要多了解自己,常常反思,抓出壞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