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難忘的味道|潮濕的房間

我也很懷念,那個有潮濕氣味的,我的房間。

我一直到我認識我先生,才知道我房間有奇怪的味道。

是一種潮濕的氣味。

台北地狹人稠,夏天潮濕悶熱,冬天冷冽多雨,我老家是四,五十年的老房子,座落在大馬路旁,我的房間位在三樓鐵皮加蓋,在一個幾乎照不到太陽的方位。

先生第一次進我房間,以一種我怎麼睡的著的表情,難以置信的看著我。

我歪著頭。看著我成長的房間,現在依然還是帶著潮濕的味道,但這味道讓我擁有家的感覺,是專屬於我家的獨特氣味。我在這小小的房間,角落擺著舊式的老衣櫃,摸起來略感濕黏的壁紙,便宜的竹藤書櫃,以及和這房間不搭嘎的電腦桌,我在這邊成長,熬夜苦讀,偷看小說,聊msn, 看ppstream, 在這始終照不到太陽的房間裡,我睡覺常常望著天花板發呆,小時候從沒想過要離開這裡,結婚前想著我還能看這個天花板看幾天,到結婚後,我真的離開我的房間了。

那個有著潮濕氣味的房間,有時候會突然發現有隻小強在牆上,害我和它對峙整晚,有時候會不知怎麼的出現好多蚊子,只好半夜開燈大開殺戒。

天花板的電燈,是舊式的,垂著一條細線,伸手一拉,便能切換光線。我對這種卡拉卡拉的聲音,有種莫名的偏愛,卡拉一聲,亮白的光線讓我瞬間武裝起自己,卡拉兩聲,昏暗的小夜燈反而釋放我的思緒,任憑幻想遊走,情緒蔓延。

我的房間沒有對外窗,只要房門關起,完全就是個十足的密室,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潮濕的氣味很難散去,某年尾牙抽中的除濕機也無濟於事,除濕機對我家來說,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家電。任何人都厭惡的潮濕味道,對我卻是安心的保證。

現在對於潮濕氣味依然敏感,但是因為先生是南部人,加上女兒過敏的關係,只要一聞到一點點濕氣的味道,我就會除濕機全開。似乎只有家裡房間的味道,才是我能接受的味道,就像家人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我終究還是喜歡回到這個熟悉的空間,想念的味道。

母親偶爾會在我以前的房間過夜,說是比較安靜。裡面所有物品的擺放,都和我離開的時候一樣。我有時會默默的猜測,媽媽是不是有點想念以前我和哥哥,還住在三樓的時光,那個時間到就吆喝下樓吃飯,周末在電視機前邊吃鹽酥雞,邊看我猜的時光。

我也很懷念,那個有潮濕氣味的,我的房間。

是否又要升三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