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遠離焦慮|與自己和解

實際走一遭,就會發現,沒什麼厲害的,也是磕磕絆絆,在夾縫中求生存。

我一直是個還蠻容易焦慮的人。

年少時的焦慮,來自於立即性的,像是課業壓力,像是同儕社交,達不到想要的目標,無法得到朋友的認同,夜深人靜的時候,這些渾沌就會開始充滿全身,無法得到一個指引,異常焦慮,就是這個時期,會下意識的開始拔頭髮,一拔就會停不下來,就算大腦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再拔了,要作該作的事,但無法控制自己。

這已經是念書時候的事了。一直到現在,還是會有面臨自己無法想清的困窘,或許是年齡增長,以前執著的,已經放開了,也或許經過社會的歷練,以前的懵懵懂懂,實際走一遭,就會發現,沒什麼厲害的,也是磕磕絆絆,在夾縫中求生存。

現在的焦慮,比較像是向內的探索,我適合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在想做或該做之中搖擺著。我有時候想著,應該是我太閒了吧?時間太多了吧?太沒壓力了吧?如果今天上班兼育兒,根本沒心力想這麼多吧,但再仔細想想,這比較像是時間被填滿,對自我的探索,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仍然會跳出來問自己:這是妳想要的嗎?焦慮時不時的會突然佔滿妳的思緒,妳的行為,我會一直狂滑手機,不然就是一直走來走去,想著自己要作什麼,但走到一半卻又忘了。

看小孩打掃也蠻療癒的
試著寫下來

我發現當我養成書寫的習慣,把自己不成篇的想法,一字不漏的從腦海中搬出來,雖然前後沒有邏輯,但仍能看出一點脈絡,我一直一直打著字,就算問題沒有答案,但焦慮浮亂的心會漸漸沉澱。

直面面對恐懼

如果我的焦慮有個確定的來源,以前的我很鴕鳥心態,會選擇逃避,以為不去理會,問題就不存在,或是焦慮到影響自己的日常作息。但問題只有解決與不解決,不會憑空消失。我花了好幾年才漸漸比較有勇氣直接面對自己的不安,而不是迂迴拖延。當然認識一個坦率的人也能幫助自己,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雖然很可怕,但面對是克服焦慮最好的方法。

整理環境,也整理自己的心

當我焦慮的時候,會刻意找一些不用動腦的家務,像是洗碗或是刷廁所,真的很熱很累,但在清洗的過程,看著被洗乾淨的碗筷或廁所,心也漸漸穩定了。這些不需動腦的勞動時間,反而是我調整自己的緩衝期。雖然當先生問我要不要買洗碗機的時候,我實在很動心,但我好需要洗碗的時刻XD,洗好碗,整理好廚房,也是自己一天辛勞的結束,焦慮也會跟著釋放一點點。

每天資訊的爆炸,作不完的決定和選擇,搞不定的人際關係,孩子的各項議題跟進,金錢的進出,長輩的逆襲,每件事都是千頭萬緒,既然無法阻擋情緒的起伏,願大家都可以找方法讓自己冷靜面對每天的挑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